《深海寻人》反映徐克对爱情的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4: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徐克总在向观众解释他的电影《深海寻人》,说来说去大家也不明白。其实这电影很刺激很深情,而新意就在“刺激”和“深情”两者的结合——抱着无头尸体亲吻,家里藏着爱人的人头……从变态到刺激,从冰凉到销魂。透过作品,他自己一向焦虑的心绪在电影里都反映了出来。

  一个男人的失踪在成全一段不可能成全的爱情——徐克好像对于爱情的看法总很悲观。不要忘了《倩女幽魂》、不要忘了《新蜀山剑侠》,它们总是说着同一句话:身体的某种变化分离了两个爱人。有没有留意,郭晓冬(《深海寻人》反映徐克对爱情的焦虑 blog)还没有死去的时候,女主角和他没有很亲密的镜头,变成尸体之后,却又亲又抱的。

  听徐克说话,总会被他绕晕,他说这电影主题是人要回归自然。什么是回归自然?徐克说不清楚,但电影里隐约透出了文明开始前的自然蛮荒。要知道,跟女主角杀死男主角剧情暗合的是,结合之前(或之后)杀死伴侣是动物界很多物种的习惯。

  在爱情成为了欲望的修饰物的年代,徐克试图回到过去,什么是“人格”、什么是“爱”,只有重返时间史之初才可获得最后的圆满解答:一万年太短。影片结尾女主角投身大海,画面上整个海滩尽是洪荒年代的气质,两人不自然的游姿,像两条鱼,令人想起了《2001漫游太空》,一切回到开始的时候。记忆删除了,完整的世界破碎了,未知世界模模糊糊!当然,《深海寻人》很健康很卫生,一点都没有提“欲望”。只谈了爱情和大海。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