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炒作手法也是硬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9:37  新京报
新京报:炒作手法也是硬标准

《红楼梦》定妆照泄露

    作者:和菜头

  我想我不大可能会去看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不是因为前期宣传造势已经太过漫长,也不是因为刚发布的定妆照看上去更像《盘丝洞》,而是它的炒作手法让人失去了信心。本来,名著改编电视剧这种事情根本没有任何难度。结果只可能有三种情况:很好,一般,糟糕。很好和糟糕没有任何区别,因为都会吸引人关注,保证了收视率。哪怕是反响一般,因为顶了名著的名头,也不至于真的无人问津。所以,改编名著很难失败,一本万利,相当于合法抢钱。

  利润有了保障,那么还孜孜不倦是为了什么?对于观众来说,拍摄《红楼梦》的这个过程意义远远大于最后的电视节目本身。《红楼梦》小说是大部分人都读过的,电影电视也都已经拍摄过,这是一个人人都熟悉的事物。如今,有人重拍一遍,重拍这件事才是值得大家关注的重点,相当于一次行为艺术。就像找了十个厨师来做回锅肉,大家都知道最后做出来的是什么,所以关注的重点是厨师的相貌、毕业的学校、手法特点,以及那头猪的成长环境,心情高低。老实说,重拍一遍《红楼梦》,最值得看的也就是海选演员的那段时间,可以欣赏一下女演员有多漂亮。剩下的就是看大观园怎么建起来,戏班子怎么搭起来,等角色各安其位,这事也就没多大意思了———回锅肉你还能炒出海鲜味来?

  可从现在的情况看,新版《红楼梦》每月有三到五条新闻出台,仿佛是在拍一部新颖题材的电视剧,以至于需要不断刺激公众,牵着他们的鼻子,好一路引到沙发上等着开播。炒作并没有什么问题,不过既然拍摄过程已经成为行为艺术,那么就不能不对炒作手法做一点要求。如果手法和其他电视节目相比并没有出新出奇,这戏其实就已经演砸了。

  2008年有太多大事,这叫人如何还能继续忍耐这种重复的套路,乏味的招术?民众并不傻,大家知道一定会有炒作,只不过他们期待这种炒作能搞出点新意来,让自己猜想不到,这应该是一条硬标准。于是,在漫长的筹备和拍摄期里,大家能满意地观赏各种花边新闻,充当各种专家,并且积极投身于其中,充实一下餐桌上的话题。炒作都炒成规定套路,我实在是没有看好新版《红楼梦》的理由。下一次,如果有《红楼梦》剧组一开始是去芭堤雅选角,麻烦提前通知我一声,这事听起来就觉得靠谱。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