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问《赤壁》:梁朝伟为何梳中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09:32  重庆晨报
七问《赤壁》:梁朝伟为何梳中分(图)

梁朝伟饰周瑜

  每部古装华语大片的上映,总会伴随着各种各样的疑问和口水。现在,已在今天凌晨抢了个鲜的影迷朋友们,你们心中是否已有这样那样的疑问,那样这样的讶异?

  好,别急,请让本报记者慢慢为您答疑解惑。根据以往经验,你的疑问,也是几乎所有之前看过该片的人都会产生的疑问。本报记者已提前通过戛纳、北京、成都的实地和电话采访,邀请了制片人、导演、美术指导、视效总监等多位专业人士,来为你一一作答。

  第1问  

  为什么周瑜梳中分?

  叶锦添(美术指导)答:让我来表现周瑜的风流倜傥,雄才伟略,还要有温柔细腻的内心?这并不容易。梁朝伟(七问《赤壁》:梁朝伟为何梳中分(图) 听歌)虽然比较瘦小,但他却拥有一种其他演员所不具备的气质与魅力。我特意为他打造了一个中分的头套。这个发型是三国时贵族男子的流行发式。我还在眉毛与鬓角上加长了他的古意,(为的是)使他看起来与以往的形象有别。

  第2问

  为什么伟仔国语很标准?

  记者综合代答:早就听说伟仔曾因恐惧练普通话而辞演该片。看片之后,记者发现伟仔的台词其实很标准,没有港台腔,但又有梁朝伟的声线在。一度以为他的普通话练得这么好了,向吴宇森打探才知,原来是原声和配音版的综合,用高超的混音手法混在一起,所以听起来很梁朝伟,又很标准。

  第3问  

  为什么像奥运献礼片?

  记者综合代答:作为一个漂泊在外的炎黄子孙,吴导的爱国情怀难以言表,甚至在做剧本描写攻打曹操时竟写出了这样的句子:“我们有同一个梦想,有同一个目标。”他想拍一部向奥运致敬的电影,展示和平、公平竞争的理念。于是,我们在片中看到了大量奥运项目的比赛场面:蹴鞠(古代足球)、马术、射箭、举重,据说孙尚香还有跨栏动作。

  而在片中经典的八卦阵场景中,俯拍的大场面镜头加以特技展示孙刘联军队伍的变换,也和大型运动会开幕式上的团体操极为相似。

  第4问  

  烧钱的电影一定赚钱吗?

  张家振(制片人)答:投资高达数亿人民币的《赤壁》,我们在电影上映之前就已经收回成本了。因为全球的发行权中,除了北美地区还在等待对方出价之外,从2006年开始到去年,先后卖出了德国、意大利、英国、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的版权。而在2006年夏天加入投资队伍的橙天娱乐和其母公司艾回集团也以2000万美金的投资额换得日本的版权,韩国SHOWBOX以同样的投资方式取得韩国地区发行权,香港地区发行权以3000万元卖给了美亚公司,台湾地区发行权交给了台湾中环娱乐,而中影集团以1000万美金的入资获得内地发行权。

  第5问  

  这部大片到底有多大?

  张家振(制片人)答:我不想说我们有多少多少钱,但是我们签了合同的工作人员就有700多人,每天我们现场有部队1000人,工作人员700人,300个马夫,每天2000人在现场流动,拍摄周期长达8个多月,经历一年四季。片中的服装都是新做的,折旧的服装还要重新做。

  第6问  

  哪些特效察觉不到?

  Craig Hayes(视效总监)答:其实有很多视效镜头藏在里面,我们不希望被观众发现。比如武器移位的镜头,让演员拿着真兵器去演很危险,我们让他们拿没有刃的剑或者没有矛尖的矛,后期再用视效将剑刃和矛尖都加上。还有赵云飞枪掷曹兵时,枪从曹兵身后出来那种血花四溅的效果。另外,特技人员吊威亚或者其他的特技动作,我们也会用电脑修掉威亚的痕迹。片中有一段现代感十足的蹴鞠戏,航拍效果已经够磅礴了,孙叔财(佟大为(七问《赤壁》:梁朝伟为何梳中分(图) blog)饰)的那段“射门,球进了”的高超球技,也会借用视觉特效处理。

  第7问  

  为什么要用日本演员?

  吴宇森(导演)答:中村狮童加盟《赤壁》的关注度,犹如当年木村拓哉参演《2046》那般。记得《赤壁》众演员造型的首度曝光,就是一本日本杂志独家披露的,足见日本媒体对这部电影的关注度。关键是中村狮童在好莱坞的名气虽然不及渡边谦,但通过去年年初在《霍元甲》中的表演,相信中国及北美的观众都不算生疏。他能带动日本市场,使得喜爱三国文化的日本观众更具亲切感。 本报记者 聂晶

梁朝伟吧】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