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相思树”下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0:10  新浪娱乐

  肤浅,肤浅,是我肤浅了。之前,我对《相思树》的贬低,的确肤浅了。只有静下来的时候,慢慢看,细细品,才会为之震撼,为之落泪。什么是伟大的爱情?“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就如这片中的男女主人公,就如这《致橡树》里,深情的诗句……什么是生活中的爱情?就如这相思树下,彼此关心、默默关爱的男女。

  娓娓道来,爱是深沉的

  故事,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却是动人心弦的。康凯(吴秀波饰),他的爱,是一种责任与保护。对妻子尚洁(陈数饰),宁愿放弃世人看来大有作为的前途,而开一家餐馆;明知妻子背叛了自己,依旧重新接纳她,甚至明知妻子怀的孩子不是自己的儿子,依然视如己出,他是在承担着一种责任,而这时源于他对她发自内心的爱。而对萧晓牧(浦蒲饰),他能做到兄长般,爱人般的袒护。从爱对方,保护对方的出发点,去考虑一个大好姑娘的前途,他隐忍着他的爱,而帮助她去成长,成熟。只不过,他忘记,她对他的爱是刻骨铭心的。这是丛原(孙淳饰)说的。丛原对萧晓牧的爱也就如此的深沉。从一个保姆的角色,逐步成长为一个主编,这里面含有丛原多少的爱啊。只不过,他逐渐从好奇、到关心、到帮扶再到爱上的这个姑娘,一方面让他快乐,却也让他伤心,尤其故事的结局,让丛原注定是在宿命中孑然守候自己的爱。萧晓牧选择康凯,而无法与丛原成婚,与其说,是因为康凯的爱是一种发自内心对一个人纯粹的爱的结果,倒不如说丛原的爱中夹杂着一丝昔日错失小青的补偿,同样是两个优秀的男人,爱着一个值得去爱的女人,是如此的深沉,他们彰显的是爱的胜利,并不是哪个人的胜利。朝朝暮暮是爱,相隔千里依然是爱;执手相伴是爱,彼此思念也是爱,只不过,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空气里,你的爱是否深沉,是否纯粹。

  细细讲述,爱是双刃剑

  爱一个人,或者是动力,或许是阻力。它就如一把双刃剑。康凯对萧晓牧的爱,隐忍于心底,却在萧晓牧来说,是一种没有快乐的伤害,尽管他觉得是为了保护她。同样,萧晓牧一度试图接受丛原,可惜,错过了婚介登记,却在电视访谈中流露出她对康凯刻骨铭心的爱,她对丛原的爱此刻却也深深伤害了丛原,这个如此坚强的商业才子却流下伤心的泪,并试图退出商场,你可以想象由爱情到事业,对一个男人的打击有多大。而真正,让人遗憾的是萧晓朴(宋宁饰)对康慧(田朴珺饰)的爱,却在一种急于求成的物质满足爱情的想法中毁灭。

  萧晓朴是纯洁,至少对康慧的爱如此,但他狭隘了,他却真的不了解康慧,至少康凯是这么说的。他试图用物质来保养爱情,当然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他却用一种非道德的方法伤害周围的人,并以此来维护自己的爱,可惜,只是抱不住火的,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如此,伤害了亲人,最终伤害了爱人,甚至伤害了自己。

  康慧,是有些物质,于是给了萧晓牧以误导。但她是能吃苦的,且大是大非她是拎得清的,她爱自己的哥哥,她可以明说不喜欢萧晓牧,但是她会鼓励自己的哥哥去追回萧晓牧,对尚洁态度如此,她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他俩,都是中了爱情的刀伤,且伤于自己挥舞的刀下。

  细水长流,爱是真切的

  我试图将片中的进行归类,以感恩、回忆、保护、负罪、歧途等等来标注每一个人爱的主体,但是我错了。爱是复杂的,但又是真实的,它是生活中每个人复杂情绪,情感下的一种沉淀。关乎于自己,关乎于爱人。每个人成长的环境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每个人的爱都在面临选择,只不过面对的诱惑有大小之分,或许能坚守,或许会变更。

  导演是念旧的,知青岁月的爱,与一个知青在新时代下的爱,他试图在化解两个时代孽债,比如严明(高明饰),以及丛原在知青岁月对小青的爱,以及新阶段对晓牧的爱……导演让团圆一个家庭与成全一对恋人,把爱的含义化解为真切。这是导演他内心沉淀的爱,或者经历,在抚慰着每人内心的理想。这也便是生活中的爱,并没有波澜壮阔,但在细水长流中,洗刷我们的心灵。作者:三石藏金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