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三人谈:大片等于烂片?被诸葛亮雷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07:10  大众网-大众日报

  7月10日零点,吴宇森的鸿篇巨制赤壁(《赤壁》三人谈:大片等于烂片?被诸葛亮雷到)(上)终于正式亮相,本报三位记者在鲁信电影城第一时间观看了影片,并畅谈了了对这部备受瞩目的国产大片的看法——

  《赤壁》耗资5亿多人民币,华语电影史上最大的投资。导演吴宇森说,自己做了18年的赤壁梦。

  大片等于烂片?

  卞文超:耗巨资,拍摄一部古装片,并且把它拍成一部垃圾片,早就不是创新之举了。无极(《赤壁》三人谈:大片等于烂片?被诸葛亮雷到)(blog)《夜宴》、《黄金甲(blog)》……以至于我有一个错觉:国产大片等于烂片。

  《赤壁》战争场面不能说不宏大,但是感觉不到战争的“气场”。关云长每次从人群中冲出来,都要举着青龙偃月刀摆个“pose”,以一敌万,一看就是导演的安排。周瑜中箭后自己将箭拔出,一个鹞子翻身,把箭反刺给射箭的骑兵,完全是《魔戒》中精灵王子的翻版。马上马下、打打杀杀,英雄变成一个个脸谱化的人偶。

  演员阵容不能说不精美,但是再出色的演员一旦陷入烂片,也难免沦为笑柄。金城武(《赤壁》三人谈:大片等于烂片?被诸葛亮雷到 听歌)扮演的诸葛亮不仅擅长给母马接生,而且细心地为鸽子洗澡,他摇着羽扇为鸽子扇风晾干时,周瑜还要不失时机地凑过来说:“你不怕鸽子感冒吗?”如此之类穿越时空的对白,倒真正成了片子的亮点。就笑场的次数来看,《赤壁》算是一部合格的搞笑片。

  一味迎合“国际化”的口味,硬生生地把古人捏成现代人的轮廓,整个不中不洋、不古不今,一副商业化的谄媚表情。制片人大约不怕观众的口水,“骂得越欢,票房越高”,赚钱才是硬道理。如此毁灭性地开发,实在令人为国产电影业扼腕。这些钱足够拍200部《疯狂的石头》(blog)。看完《赤壁》,我对所谓国产大片的失望,终于升华成了绝望。

  被诸葛亮“雷到”

  孙晓娜:对于那些为了满足导演夙愿而拍的影片,我一向都不抱什么希望,即便这个人是吴宇森。本来没什么,有人喜欢意大利肉酱面,有人却喜欢手擀面。我是那种只要能让我开开眼就算是晃到眼睛也还觉得金碧辉煌的人,可是,这一次,我真的被金城武所扮演的诸葛亮雷到了。

  吴宇森大概想说,赤壁之战时,诸葛亮不过是27岁的大小伙子,让他更人性化一点吧,让他更活泼一点吧。可是,在让亮仔一战成名的“舌战群儒”那场戏中,当金城武如穿着和服的日本女人一样扭着小碎步上场时,我不禁哀叹:“太GAY了吧!”而后来他与孙权(听歌 blog)的对视,就连屏幕外面的我们都似乎能够听到那噼里啪啦的火花声,金城武那平时电光四射的双眼此时此刻散发着一股莫名的挑逗气息,以至于让我误以为吴蜀联合是金城武色诱孙权换来的。

  诸葛亮的“断背”气质在见到周瑜之后愈发见长,搞笑特质也愈发明显。周瑜问诸葛亮,这么冷的天你怎么还扇扇子,亮仔的回答雷惊四座:“我需要时刻保持冷静。”在瑜亮合奏中,周瑜专心弹琴,诸葛亮却不时偷看人家,调情的企图明显到周瑜都听出来了:“他的琴声告诉我他需要朋友。”不知道是不是被亮仔赤裸裸的“求爱”给吓坏了,周瑜才会答应亮仔的请求并赶紧送走他———连过夜的邀请都没有留下。

  也许,导演和编剧要的就是这种颠覆的效果,不知道在下部中亮仔会不会继续他的搞笑路线和断背情结?

  吴宇森“讨好”西方观众

  王红军:相较其他国产大片来说,《赤壁》的视觉效果并不华丽,它延续了吴宇森以往影片中独树一帜的暴力美学,其中周瑜和诸葛亮在三江口以八卦(《赤壁》三人谈:大片等于烂片?被诸葛亮雷到)阵痛击曹军的段落堪称经典,漫天的鲜血和黄沙中隐隐流露出些许的史诗气质。这说明,吴宇森的确是下了功夫的。

  不过,熟读《三国》的人都知道,赤壁之战是重要人物集中的重头戏,也是关于权谋、英雄等最有代表性的章节,而综观整部影片,原来的“三方”权谋以及刘关张赵的英雄事迹反而缺失了,这毫无疑问使得影片缺少了内在的戏剧张力。取而代之的,是宏大的战争场面、精彩的肉搏打斗以及书法、茶道等中国元素,还有诸如“匹女有责,匹马也有责”、“我需要冷静……”之类西方观众应该喜欢的“冷笑话”。

  此外,如何使用“小乔”这个人物,也成为影片最为微妙的一个注脚,也是最能体现吴宇森“国际”导演价值的地方。对于中国读者,既然已经有了“铜雀春深锁二乔”的解读,再让吴宇森戏化一次又如何呢?而对于西方观众,这俨然是一个中国版的“特洛伊(《赤壁》三人谈:大片等于烂片?被诸葛亮雷到)战争”,小乔就是海伦,而吴宇森谙熟西方观众的口味与审美趋向。

  这样来说,影片在西方观众眼中可能会比较“讨好”,票房成绩也不会差了。毕竟,一部大片成功与否,重要的评判标准还是票房。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