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赤壁》只属于吴宇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09:30  东方早报

  作者:李晓亮

  纵览赤壁(东方早报:《赤壁》只属于吴宇森)》全片后,我有些怅然若失,总觉有些地方不对劲。反复思索后才恍然觉察,原来这道乍看之下貌似正宗的“川菜”,不过是以遍体涂抹番茄酱来冒充辣椒油的粤菜。

  在这场三国背景、名唤《赤壁》,辅以古色古香古战场的盛宴中,观众却难以品尝到那久仰的浓郁火辣的古典韵味,味蕾所能分辨的只剩余韵袅袅的现代风味。“吴式赤壁”里还有很多让我们产生非古典联想的东西。比如周都督负伤在身还能勇冠三军,那单臂只箭毙敌于马上的个人英雄(东方早报:《赤壁》只属于吴宇森)主义,可谓惊世骇俗;而八卦(东方早报:《赤壁》只属于吴宇森)阵中智破敌阵,则极类徐克《狮王争霸》中的场景;绳套骑兵更如深得美国西部片中牛仔嫡传身手之秘奥。

  吴宇森一直有崇尚古典侠义的情结,并以之为蓝本精心浇注出深得人心的小马哥形象,这个熟悉的名字,曾是整整一代华人共同的青春记忆。所以在吴宇森亲手燃起的“赤壁”烈焰中,我们同样能看到誓死效忠奋力杀敌的“小马哥们”的倒影。只是叱咤香港的小马哥手中的双枪,在片中是以丈八蛇矛、青龙偃月刀甚至是鹅毛扇等生面孔出现而已。

  也许,我们不必对这部豪华大片太过以古律今般求全责备,毕竟这不是罗贯中的“三国”,而是吴宇森的《赤壁》。

吴宇森吧】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