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有多少三国可以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6:20  武汉晚报

  吴宇森说过,他以往都是用武侠片的原理和方式来拍枪战片的,所以如果把张彻电影中的刀剑换成枪的话就是他的《英雄本色》。实际上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赤壁》,吴宇森这次何尝不是在用枪战和黑帮片的原理在拍历史片?流芳千古的“赤壁大战”,在《赤壁》中完全可以看成是黑帮老大之间为了一个女人而挑起的帮派之争——

  (一)

  首先让我们认识一下“大汉帮”的龙头老大曹操,此人专横阴险、心狠手辣,在帮派中拥有绝对权威,一言不和就把我们中华民族的道德典范孔融先生给祭了旗。不过此人相当爱才,看中了“草鞋帮”头目刘备身边的几员猛将,一心想挖对方的墙脚。当然,混江湖的不一定没素质,曹操的文学造诣颇高,身上很有点诗人的浪漫习气,纵然身边美女如云,仍一直对“东吴帮”老大周瑜的女人小乔念念不忘。

  (二)

  “草鞋帮”的老大刘备虽然没什么本事,但是他靠着编草鞋的家传手艺,笼络了不少高手,包括:速递员赵子龙——他最经典的战绩在于从一次帮派火拼中救出了老大的公子;动物学家诸葛亮在帮派中担任公关——此人不但会替牛、马接生,会替鸽子洗澡,还养了两只宠物乌龟;打架的时候喜欢摆pose的关羽有个体面的正当职业——希望小学教师,不打架的时候他就教小朋友念书,小朋友说:“饭都吃不上还念什么书?”关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将来你就会知道,现在念书以后就有饭吃。”

  (三)

  好了,故事的一开始,就是“大汉帮”和“草鞋帮”为了争地盘火拼,“草鞋帮”眼看着吃了亏,就派诸葛亮去联络“东吴帮”的实权人物周瑜。作为一个社团头目,周瑜拥有令人羡慕的家庭生活,娇妻在侧,两人都相当富有生活情趣,一个是茶道高手,一个是音乐发烧友——即使在训练手下进行团体操排练的关键时刻,周瑜也不忘抽空辅导一下路过的琴童。连他的手下都既会打架砍人,又懂得尊重音律。同为“发烧友”的诸葛亮投其所好,和他联手弹奏了一曲“笑傲江湖”,就顺利把“东吴帮”争取过来了。

  (四)

  “草鞋帮”和“东吴帮”的联盟把曹操惹毛了,他对着朝思暮想的梦中情人小乔的画像,陷入甜蜜的回忆和美好的憧憬:“当年小乔的爸爸可赏识我了,我还记得她给我奉茶的样子,听说她现在已经出落成绝色佳人了,等我打败‘东吴帮’,她就是我的了。”曹操的一个手下看着老大垂涎欲滴的样子,暗叹:“大哥打这场仗,竟然是为了一个女人啊。”

  (五)

  于是,“大汉帮”和“草鞋帮”、“东吴帮”相约在赤壁,一场恶斗一触即发……

  本报记者 何娅 实习生 程虹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