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宴”:还剩多少三国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6:24  武汉晚报

  今时今日,《赤壁》所形成的阵势颇有《英雄》当年入世的风范。《赤壁》在成功吸引了无数眼球的同时,也招来了无数口水的隐忧,不知,这场吴宇森耗尽心血打造的“赤壁宴”,还剩多少三国味?

  第一道:英雄宴

  在吴宇森的厨刀下,英雄的形象几十年如一。无论是成名作《英雄本色》,抑或《喋血街头》、《纵横四海》,吴宇森的英雄都叫一个名字——小马哥。这是一个忠肝义胆的侠客化身。所以,脑残也知道,兄弟情谊依然是电影《赤壁》的主旋律。

  佐料:挡箭

  挡子弹,香港电影常见镜头之一,乃增进角色间感情的绝佳桥段。三江口战役中,将军周瑜替赵云挡了一箭,再次证明了《赤壁》的底子还是耳熟能详的吴宇森故事。

  第二道:红颜配

  红颜祸水,几乎已成近年来国产大片感情纠葛的一个套路,自然,《赤壁》也少不了一位润眼和揪心的绝代佳人。

  尽管吴宇森尽力解释:曹操对小乔的感情更多出于一种单纯的想念,不是肉体上的占有,但影片结尾,曹军战败,曹操还是一怒之下说出了自己攻打东吴的隐藏原因——为了美女小乔。

  佐料:硬女

  《赤壁》突出了女性的形象,这是吴宇森电影与以往最大的不同,片中的另一女主角孙尚香,便是位不让须眉的女将。

  第三道:谋略烩

  作为中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赤壁之战,它的经典当然不只停留在耍刀弄枪。吴宇森在以往的电影中也喜欢用些小计谋,而这次,他的设计也颇费了一番脑筋。

  佐料:白鸽

  了解吴宇森的观众会知道,吴宇森几乎会在每部电影里出现白鸽。诸葛亮手中的白鸽展翅飞向隔江遥望的曹营,江面上全是望不到头的曹军战船,预示着下部中真正的赤壁大战即将来临。不过,《赤壁》中白鸽是否有了新的寓意,这个问题每个人的答案或许都不一样。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