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当笑声变成《赤壁》醒目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6:31  新华网
新华网:当笑声变成《赤壁》醒目标签

梁朝伟饰周瑜

新华网:当笑声变成《赤壁》醒目标签

金城武饰诸葛亮

  耗资5个亿、动用3000多名群众演员、视觉效果堪称豪华的国产大片《赤壁》,终于千呼万唤出来了。但早已对大片习以为常的观众,对超豪华制作并不买账。影院中不断爆发的笑声让人怀疑,这不过又是一部轻飘飘的搞笑片。

  请听片中的台词:

  周瑜:“这么冷的天你为什么还扇扇子?”诸葛亮:“因为我随时要保持冷静。”

   周瑜:“你也懂这个(为马接生)?”诸葛亮:“略懂,因为我从前给牛接生过。”

   张飞看着对面曹军战船感慨:“哇,那么多船,要是拿来当柴烧,能烧多少年啊!”

  《赤壁》首映当晚,影院里笑声不断,大片应有的凝重似乎被放肆的台词和轻慢的笑声完全颠覆了,情景堪比当年的《无极》(blog)《夜宴》

  轻慢的笑声几乎变成这部大片的醒目标签。笑过之后我们不禁要问:吴宇森到底要表达什么?这部声称要向《特洛伊》看齐的大片,真如制片方说得那么精彩吗?

  《赤壁》在全国影院的观众爆满,无疑得益于此前的炒作,但正如《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夜宴》《无极》等大片一样,观众人数与影片质量并不成正比关系。如果台词过不了关,至少电影的根基已经松动。很遗憾,《赤壁》的根基就像不习水性的曹军那样在水上摇摇晃晃:幼稚轻浮的台词完全抵消了赤壁之战或者三国故事应当具备的那种恢弘与大气,更可笑的莫过于将清代顾炎武的名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做了篡改,让赵薇(听歌)饰演的角色拿腔拿调地说出“天下兴亡,匹女有责”这样后现代和无厘头的话来。

   台词的随意和肤浅,令观众无法掂量出大战的沉重与历史的深厚,也无法体会出吴宇森野心勃勃通过战争表现的侠骨柔情。无论刘关张赵还是曹周孙鲁,每个人物的语言既如出一辙又毫无新意,这就使整部电影很难找到鲜明、突出的性格刻画。也许,我们只能强迫自己降格,将这部吴宇森历时数载并且还自掏腰包的大片,当作是一个也叫吴宇森的新手拍出来的作品。就像当年崔永元对《无极》的降格:如果你把它当成一部儿童片,那它确实不错。

  相比之下,去年底的《投名状》(blog)《集结号》的台词都远远胜过《赤壁》。《投名状》的人物对答与情节紧凑配合,莲生将要被姜武阳杀掉之前,回顾一张窗帘的质地与颜色,瞬间将濒死的紧张感,透过暂时的舒缓尖锐地传递给观众;再说《集结号》,名作家刘恒出手不凡,谷子地的绝望与挣扎均掷地有声,尤其对死去团长的一番谴责,令人震撼动容。那么,《赤壁》呢?难道,它要让我们记住的仅仅只是搞笑?

   台词的单薄即是剧本的单薄,只好用烧钱的三维特效和战争场面来弥补。如果宏阔的血腥、暴力场面还算得上成功的话,那么,《赤壁》的评语也许可以这样写:台词搞笑、场面精彩的无厘头烧钱大片。 新华社记者陈鹏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