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赤壁》亮相冷静一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6:35  长沙晚报

  为什么诸葛亮总是喜欢摇羽扇?吴宇森《赤壁》中通过金城武(长沙晚报:《赤壁》亮相冷静一下 听歌)告诉大家——需要冷静一下。昨日起,《赤壁》在幕语汽车影苑、王府井影城、万达影城、中影今典放电影院等长沙各大影院上映。这部号称“史上耗资最大的华语片”却似乎没能给影迷带来期望中的惊喜,影片中反复被引用的那句台词“需要冷静一下”恰成了这部影片的写照。

  “高潮”戏份难以让人兴奋

  开场就是近半个小时的“新野之战”。《赤壁》一亮相,就以实打实的“人海大战”加赵子龙单骑救主直奔高潮,只见满银幕血肉横飞,近年来国产大片标准的大战场面在吴宇森镜头下再度被重复,就在观众感觉“尚可”但又期待下一场戏的精彩之时,情节果然就转到了诸葛亮游说东吴联合抗曹的“斗智”高潮,这场去掉了“舌战群儒”的“斗智”却并没有让观众真正兴奋起来。就这样,在140多分钟的时间内,吴宇森不断抛出战争场面、煽情床戏、瑜亮较量等,而观众不断在“高潮”中期待下一场真正能HIGH起来的更高潮,却一直没有等到。也许是因为还有《赤壁》(下)的缘故,或者说“最好的总在最后”,总之140多分钟的影片,没能给观众带来一次真正的情绪释放。

  一半是掌声一半是笑声

  “梁朝伟(长沙晚报:《赤壁》亮相冷静一下 听歌)的周瑜演得最好。”在群星争艳的《赤壁》中,观众对梁朝伟的演技最为肯定。熟悉三国历史的孙先生说,暂且不论梁朝伟的个头高矮,但是“羽扇纶巾”、“雄姿英发”他却拿捏得非常恰到好处。

  相较之下,片中另一主角——金城武的诸葛亮就略显逊色。观众王女士认为,他有“眉聚江山之秀”的容貌,少了点“胸藏天地之机”的内涵,尤其是编剧把最笑场的台词“冷静一下”和“我以前给母牛接过生”等给了金城武,辜负了大帅哥的用心演绎。

  影片中,张丰毅饰演的曹操是一个对于女人欲望过盛的人,“赤壁”一战都是为了抢一个女人——小乔。而当手下劝慰他“欲望过多……会引起痛风……”时,他的回答“我怎么听说欲望可以使人年轻呢”再次引起全场爆笑。

  赵云、关羽、张飞的表演重在打戏,林志玲(长沙晚报:《赤壁》亮相冷静一下 blog)的小乔纯属花瓶,赵薇(听歌)的孙尚香还有“小燕子”的影子。

  在纷繁复杂的《赤壁》人物中,观众多数给出的是“还可以”的评价。

  羽扇并不是诸葛亮特有的标识

  在任何关于三国的电影、电视中,诸葛亮给人的印象总是一身素袍,手拿一把羽扇。而如今后人甚至把羽扇称为“孔明扇”,但是其实羽扇并不是诸葛亮一人所特有。

  在昨日幕语汽车影苑与西山汇景联合举办的“历史大师沈伯俊评点三国暨电影《赤壁》湖南首映式”活动中,沈伯俊这样回答:“其实三国时期的‘知识分子’都追求风度,他们喜欢穿便服、手拿羽扇,打仗的时候也着文士生活中的服饰,来表现自己的潇洒。”

  记者 桑琴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