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赤壁》群英会 胡军还原风云赵子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1:21  新浪娱乐
评论:《赤壁》群英会胡军还原风云赵子龙

胡军在《赤壁》中饰演赵子龙

  中国电影史上最宏大的古典史诗篇章《赤壁》(上)已经隆重登场,众多风云人物再次登山了大银幕,为观众呈现那场已经远去千年的战役。“赤壁之战”不仅仅是一场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也是三国群英荟萃之战,曹操、刘备、孙权(听歌 blog)、周瑜、诸葛亮、赵云等影响三国命运的统帅和武将在此悉数登场,而在这三国群星璀璨之地,常胜将军赵子龙也格外抢眼,胡军版赵云无疑是《赤壁》中最抢眼的武将角色。

  赵云这位历史人物的影视形象,在观众心目中几乎都是银盔甲素罗袍、骑白马仗银枪这样英伟形象。可是小说演义中的经典形象在吴宇森的《赤壁》中被完全摒弃,胡军版的赵云在片中充满了草莽气息,影片一开场的长坂坡之战,赵云率部队弃城而逃,头盔都不知所踪战袍和铠甲上沾满鲜血,这是一个极为落魄的赵云,不再是那位传说中的常胜将军。

  但这样的落魄形象却又真实可信的,长坂坡一战,刘备军是大败而逃,试想在这样的情况下,赵云还怎么可能保持一个英伟神武的帅气形象?胡军虽然演绎了一个最为落魄的赵云,但却也是一个最为真实的赵云。从这一点上来看,胡军的演出无疑是具有突破性的。长坂坡一战是赵云的成名战,此战中,赵云单骑救幼主而名扬天下,常山赵子龙的威名令到曹军心惊胆颤。电影《赤壁》中的长坂坡一战是开宗明义的篇章,此战宣告了曹操征服天下的野心,也表现了刘备军队拼死抵抗的勇气。

  赵云是长坂坡一战中的重要角色,导演对此战也是尤为看重,为了达到最理想的战争效果,片中的长坂坡一战的拍摄先后经历了春、夏、秋这三个季节,每一次完成之后,当导演觉得效果不太完美之时,大部队即拉回拍摄场地重拍。这对演员的体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在电影开拍之前,剧组就为主要演员进行了两个月的体力集训,即使如此,厚重的铠甲穿在身上,还要在马上进行武戏演出,这样的高难度表演确实让许多演员体力透支。胡军自然也不轻松,即使开拍前做好了体力和心理的准备,但是高负荷的拍摄还是让他在无意中把腰扭伤,幸亏无甚大碍,才使得拍摄能够顺利进行。

  对于《三国演义》这样的名著,还有《三国志》这样严谨的史书记载,赵云这位历史人物的形象是立体丰满的,观众心目中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赵云形象,胡军的确没有小说中描写的赵云那般帅不可挡,可是胡军演出了赵云的大将之风。临危不乱,千军万马中亦可保护幼主毫发无损,这样的英雄气概,也只有胡军才能演绎出来。《赤壁》是群戏,胡军饰演的赵云是以武戏为重,毕竟是三国中的风云战神,如果没有精彩的武打场面,观众是不会答应的。《赤壁》(上)中胡军的戏份较少,估计下部也不会有太多他文戏的表演,既然演了赵云,就注定要在整部影片中奋勇搏杀。

  胡军因为身材魁梧、外型硬朗,时常在影视作品中出演军人、硬汉或是大侠的形象。在电视剧《天龙八部》中,胡军出演了一代大侠萧峰;在数字电影《大汉风》中,胡军饰演了西楚霸王项羽; 还有电视剧《卧薪尝胆》(blog)中,胡军出演的吴王夫差。这些人物角色奠定了胡军在影视剧中粗犷的男性形象,而胡军在《赤壁》中的饰演的武将赵云,表演上仍然是具有一定突破性的。他不仅表现了赵云的勇,还表现出这个人物忠,即对主公刘备忠心不二,在危难关头也不离不弃。胡军版的赵云虽然在戏份上不占太大的优势,可他同样在有限的空间内将赵云演绎的有血有肉,这是胡军演技实力的展现。

  银幕上的“赤壁之战”还没有终结,当《赤壁》压轴大戏“火烧赤壁”的登场之后,《赤壁》才会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而胡军的演艺之路也即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开始。崔汀/文

胡军吧】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