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打着“白鸽logo”的冷兵器出口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1:34  新浪娱乐
《赤壁》:打着“白鸽logo”的冷兵器出口大片

《赤壁》剧照

  虽然没有“敬业”得去看0点的那场首映,我终究还是为《赤壁》剧组先前对外宣称的8千万保本票房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很高兴我之前的“诅咒”并没有完全成真,《赤壁》有头有尾得登上了大银幕,也煞有其事地在结尾处打上了“下回分解”的字幕,但纵观全片,它像极了是吴宇森好莱坞宣布“转型”的一个口号,于是我也开始明白《赤壁》为何要分为上、下两部。

  关于“赤壁之战”的发生原委,吴宇森来了个浪漫的转身,曹操冲冠一怒为红颜,小乔被提高到了一个类似“海伦”的地位,这在我们中国历史上恐怕只有吴梅村YY的陈圆圆吧,在我们一向重男性情怀而轻女性角色的吴宇森那里也同样属于极少见。莫跟我说这是六十耳顺的结果,恐怕最好的解释是这符合西人的逻辑吧;其二,再来看看我们那些男性英雄的形象,似乎个个都适合用由弗洛伊德他老人家开创的的精神分析说解释一下,孙权是一个童年经验有缺陷的选择恐惧症患者,曹操则完全是本我得不到满足而四处寻找替代物的杀戮狂,诸葛亮则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总之一定能在童年找到)却假意谦虚并四处放电的冷笑话擅长者,相比之下周瑜拥有完美人格,只是这个完美来得过于没有说服力。(这个“重情重义心胸宽广”的周瑜之所以在接受起来没有原本想象中那样困难,吴宇森实在应该给易中天(blog)派发一朵小红花。)其三,不是要求古装片说话就非用文言文,但好歹需要一个时代感,当我在电影院里遍寻不到“避雷针”的时候突然开窍,吴宇森此举用心良苦,为的是让更多人看懂吧......这样的元素还有很多,比如小乔的茶道,还有看在眼里笑在心里的八卦阵。于是,我们很容易得到下面这个结论,这个长达130的上部不过是五个月后那把大火的前情提要,如果真要让北美市场的观众一口气在5个小时里消化一个关系如此庞杂的“中国故事”,的确是有些困难的。正如吴宇森自己所说“要让中国观众看起来仍然是那个熟悉的故事西方看起来却是一个独立的电影”。

  吴宇森之前的电影与“枪火”有关,许是北美市场也看厌了一正一邪双枪齐发的场景,变过60的吴宇森也需要改变,于是冷兵器这个曾经被热兵器全面击溃的时代重新在银幕上战胜了后者,这也足见艺术无谓先进落后之分。但尽管如此,吴宇森对他惯用的“意象”还是不肯完全放弃,于是我们还是看到了兄弟情,尽管本该出现在刘、关、张身上的被弱化,而在因生物学结缘的周、诸葛二人身上,看上去却那么像是“每个心里的那座山”上发生的事儿;白鸽也还在,特别是那个华丽非常的镜头里,它从诸葛亮手里一路噗噗飞进曹营,好比航拍的摄影机,美归美,实在是有点突兀;至于独胆英雄——吴宇森电影里另一个和白鸽不相上下的标志——也没有因为《赤壁》的群戏众多就放弃,开片那场长达半小时打得我头晕眼花的长坂坡一役成就了一个赵子龙,而那个婴儿的特写一下子把我拉回《辣手神探》,只差那泡“及时雨”了。

  好吧,客观来说,如果这不是一部吴宇森导演的作品,可能它能得到的评价会高很多,毕竟那些场面的调度是很见功力的,且整部电影的节奏处理也张弛有度,但事实无法改变,若不是吴宇森,我们也不会在片头看到前无古人的豪华“联合出品”阵容。就演员的表演来看,此次最出色的胡军赵薇(听歌)梁朝伟(《赤壁》:打着“白鸽logo”的冷兵器出口大片 听歌)似乎在吴宇森这里找不到什么归属感,张震也因这个角色本身的问题没什么亮点,林志玲(《赤壁》:打着“白鸽logo”的冷兵器出口大片 blog)的“花瓶本职工作”完成得不错,就是几个手部特写不太完美,而金城武(《赤壁》:打着“白鸽logo”的冷兵器出口大片 听歌)是整部电影最大的败笔。(我一直在想让黄秋生(听歌)来演关羽就好了,他那句带着京戏腔的“关云长”才当得起关二哥的气势。)

  话说回来,把“火烧连营”放在下部实在是一个很冒险的举动,更何况DVD发行的日期和上片的时间又相差不远,现在的观众进电影院不再只是为了看几个大场面。到底还有多少人再去买账?“我需要冷静一下”,不管这话是否能继周老虎、俯卧撑之后成为新一代流行语,现在它都很适合吴宇森本人。孙迪(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