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点评《赤壁》:重塑中国史诗电影的荣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3:58  新浪娱乐

  《赤壁》于7月10日正式公映,不仅在国内引发评论热潮,世界著名的新闻机构“美联社”也就影片发表了他们的评论:

    一部史诗影片需要的不只是华丽堂皇的场景和宏伟壮观的大战场面,而它更需要的则是震撼人心的史诗般的故事。

  在好莱坞拼杀16年的华人导演吴宇森满负信心重回华语影坛,向世界展现了宏大的《赤壁》。通过“赤壁”这个经典故事,导演吴宇森重塑了中国史诗电影(美联社点评《赤壁》:重塑中国史诗电影的荣誉)的信誉,革去了以往那些画面绚烂但故事空洞的华语史诗电影的格调。

  导演吴宇森的这次成功无疑得益于丰富的故事材料——三国,一个多次被改编成游戏和漫画的历史故事,讲述一个公元三世纪的枭雄曹操勃勃野心欲一统天下而展开纷争的历程。

  虽然“赤壁之战”这一历史故事已广为人知,但吴宇森给曹操以及跟他对立的形形色色的历史人物注入了新的生命。

  吴宇森利用充足的时间讲述故事,丰富人物,同时还动用大量的演员和特效来展现壮大战争场面,其中就包括一场以迷宫一样复杂的阵法为中心的战斗,但是《赤壁》这一影片大多时候是用故事来深化刻画人物。

  导演吴宇森是如此热衷于讲述一个战争史诗,甚至将双方的最终一战留到《赤壁》的第二部分里。今年七月份上映的是这部电影第一部分,而第二部分则要等到十二月份才能与观众见面。

  导演将次部电影分成两部分也是有所情理可据的。在《赤壁》中,吴宇森用大量的笔墨去深刻描绘一个个性格鲜明的人物以及敌对双方之间的针锋相对,从而吸引着观众急待将续的气势磅礴的终极决战。

  演员金城武(美联社点评《赤壁》:重塑中国史诗电影的荣誉 听歌)为刘备的军师诸葛亮带来了一个年轻不羁的形象。初看,金城武饰演的诸葛亮有悖于大众以往心中诸葛亮的形象,缺乏庄严感,也与这位备受尊重的中国历史人物不符,但金城武却对此角色带来了一种新鲜独特的演绎。

  不过给人惊喜最大的则是扮演孙权(听歌 blog)之妹孙尚香的赵薇(听歌),她所扮演的孙尚香是一个誓言“天下兴亡,匹女有责”但军事抱负屡屡受挫的女豪,无不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通过这部场面宏大、内容深厚的《赤壁》,吴宇森证明了自己仍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师级导演。

  经过周润发(美联社点评《赤壁》:重塑中国史诗电影的荣誉 听歌)未能出演,特技演员意外身亡,外景遭到大雨损坏等波折之后,这部恢宏巨制才最终得以与亚洲观众见面。但是在亚洲之外,这部影片的市场表现还是个未知数,因为亚洲之外人大多对这段“三国”历史不熟悉。对此,制作方计划在国际市场上发行缩减的单集版本。至于缩减的《赤壁》是否会失去原有的人物特色和片中些些闪亮之处,我们还不得而知。Zooming/编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