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胡军的演武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2:03  新浪娱乐
《赤壁》,胡军的演武场

《赤壁》以胡军为主题的海报

《赤壁》,胡军的演武场

《赤壁》胡军剧照

  华语片史无前例的8000万美元投资规模,两岸三地乃至国际影坛重量级艺人的倾力加盟,吴宇森大梦十六年呕心沥血的圆梦之作,叶锦添等在内的世界一流制作班底;已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一部分,在中国耳熟能详妇孺皆知的传奇史诗故事……都成为让人难以对赤壁(《赤壁》,胡军的演武场)》说不的理由。灯光渐暗,银幕上光影流转,无论是否还原出观者自己心中的三国往事,《赤壁》都是一次难忘的观影经历。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赤壁》,胡军的演武场)本色。三国争雄的变迁时代,风云际会波谲云诡,刀光剑影闪处,是热血男儿横刀立马的绝佳舞台。在这样一个属于史诗的时代,男人顺理成章的是舞台的绝对主角。以独特的暴力美学影响世界影坛的吴宇森,向来长于描写热血豪情,疏于儿女情长,他之所以对赤壁一战情有独钟,想来与其中隐藏的雄性气息不无关联。“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豪侠男儿的风骨尽在《赤壁》的高山峡谷间张扬(blog),《赤壁》也就注定是一场男人戏,纵然出于商业利益的考量,请宝岛第一美女罗裳轻解,也只能是可有可无的点缀。赤壁是属于羽扇纶巾的诸葛亮,雄姿英发的周瑜,万军(听歌)之中取人首级如探囊取物的关羽,当阳桥头三声断喝独当曹兵的张飞,甚至还包括横槊赋诗气吞八荒的曹操……

  这其中,自然少不了赵云。

  一个义字,让这个“身长八尺,姿颜雄伟”的男儿追随刘备,不离不弃戎马四十载,兵败如山不弃,风生水起不骄,而赤壁烽烟中,长坂坡七进七出舍命护幼主的传奇事迹更满足了国人对于义勇英雄的所有猜想。头戴银盔,身披银甲,掌中亮银枪,胯下白龙马,玉面如雪,眸射寒星,没有关羽的高傲,没有张飞的鲁莽,赵云赵子龙,成为三国群英中最摄人心魄的风景之一。

  《赤壁》的阵容公布,胡军被确定为赵云的扮演者,让人委实有些担心。这个算不上英俊的大大咧咧的男人能圆满完成演绎赵云的任务吗?在群雄并起的三国风云中,胡军的赵云能有多大的可能在并不多的亮相中让人过目不忘?在梁朝伟(《赤壁》,胡军的演武场 听歌)金城武(《赤壁》,胡军的演武场 听歌)张震这一干巨星面前,胡军是否会连手脚都放不开,贻笑大方?在张丰毅尤勇这些国内知名的演技派前辈面前,胡军又是否会能力不济无奈露怯?……疑问和质疑在持续,直到《赤壁》大幕拉开。

  银幕渐渐亮起,激越的配乐奏响了史诗的序曲。曹操来势汹汹不可一世,刘备携民渡江仓皇转移。虎狼之师到处,飞溅的鲜血在银幕上泼洒出鲜红的恐惧,而刘备的妻儿却恰在此时意外失散,落入虎口。但也许这所有的一切只是给赵云一个机会,给胡军一个机会。万分危急的时刻,血雨腥风的战场上,胡军面色凝重,带着义无反顾的决绝提枪策马,奔入屏幕,在观众面前首次亮相。枪起时,敌人尸横当场;拳落处,虎狼如土委地。怒目圆睁,观者丧胆,虎吼乍响,听者胆寒。英雄浴血,白龙马也变成了桃花马,伤痕累累,视若无物。赵云之勇,在胡军的每一个动作和每一个表情中,陡然间从历史中鲜活起来。

  无情未必真豪杰。赵云的一切拼搏都是为了保住兄长的骨血。正因为如此,赵云才不是一个简单的杀人机器,而是侠骨柔肠的仁义英雄,而胡军的人物塑造才更加丰满有血有肉。当胡军抱起熟睡的阿斗,那小心翼翼的姿势,让人丝毫联想不到这是刚才血战沙场的虬髯武将,而是一个慈祥的叔叔,一个柔情似水的儒雅男儿。一声“我们走”,温柔的如同情人的呢喃,而浴血归来面对刘备报告夫人的死讯,带着歉意的腔调和竭尽全力后的虚弱,同样演绎的丝丝入扣,令人动容。

  在并不长的出场里,胡军展露出真正的大将风范和演技实力。相比较林志玲(《赤壁》,胡军的演武场 blog)的业余,赵薇(听歌)的做作,张震的过火,胡军在其中卓尔不凡;而即便和张丰毅,梁朝伟这些第一主角相比,胡军也毫不逊色,和三国的豪侠义气天衣无缝的融合在一起。

  《赤壁》并不完美,而这使得胡军的完美更加难能可贵。当关羽丢失了赤兔马,一脸倒霉相的现身阵前,摆出日本忍者的架势,挺着微凸的肚子和笨重的身躯耍酷劈杀;当张飞一脸呆板的表情,沦为一个李逵式的搞笑角色;当梁朝伟演绎明显模仿特洛伊(《赤壁》,胡军的演武场)》中的英雄对决桥段,习惯性的撅着多情的小嘴淡定华丽的斩杀敌将却实则突兀莫名……胡军的赵子龙更为真实贴切的还原了三国的气质,那是英雄的洒脱,侠客的豪迈,“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的潇洒大气。而这种气质的出现,是源自一个演员的天赋和积淀,源于一个男人荷尔蒙的分泌数量。也许,这也是胡军塑造出最成功乔峰(听歌)的原因,而在赵云身上,乔峰再次复活。

  胡军在《赤壁》中演绎赵云赵子龙。而当银幕复归平静,胡军也已乘风化龙,在赤壁之上睥睨长河,发出震人心魄的龙吟。柏林/文

胡军吧】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