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灯笼高高挂》:大红灯笼下的人间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2:23  沈阳日报

  在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张艺谋用鲜亮的颜色反衬出黑森森宅院里的悲剧,对过去的封建势力进行犀利的批判。

  “大红灯笼”是导演张艺谋的第四部作品,改编自苏童小说《妻妾成群》。其女主人公是大学一年级学生颂莲,由于母亲贪钱而逼她嫁给一个大户人家当四姨太。这个大户的老规矩是:四个姨太太傍晚都要站在自己屋前,大红灯笼放在哪家门口,这位姨太太当晚就能得到老爷的“临幸”。颂莲新来,自然得到宠爱,但她的反叛和好胜性格,终使她败在深谋远虑、笑里藏刀的二姨太手里。在封建势力的无形迫害下,女人们不是被扭曲了就是被摧残,旧中国妇女的种种命运,都在这个陈家大院里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作为中国电影史上的一部经典作品,《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每一个画面都极其考究,丰富的光影变化、明丽纯净的色彩、漂亮的人物、极富中国韵致的庭院房舍,构成一幅幅富艳精工的图画。于1991年获第四十八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银狮奖。本报记者 唐晓诗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