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徐静蕾韩寒互为取悦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09:47  红网

  作者:魏金辉

  由徐静蕾(红网:徐静蕾韩寒互为取悦为哪般? 听歌 blog)主编的电子杂志《开啦》第27期最新上线,在其新闻公告栏里赫然贴着一篇题为《徐静蕾撰文赞韩寒(听歌 blog)文笔,文学大师之争再升级》的文章(听歌 blog)。同时,韩寒的网站和新浪娱乐也对该文进行了转载,因其中涉及到我的一篇评论《歪批韩寒:瞧不起文学大师瞧得起徐静蕾》,特引用如下请大家欣赏:

  韩寒炮轰文学大师的话题事件,一时引发了各路人士的口水大战,日前一篇名为“韩寒瞧不起文学大师瞧得起徐静蕾”的评论文章,以及韩寒本人在博客上题为“伺候舒服为止”的尖刻回应,更将文学大师之争推入白热化阶段。而好事者借机将徐静蕾和韩寒这对名博的绯闻冷饭热炒之时,徐静蕾本人似乎并不避嫌,在其担任主编的《开啦》电子杂志中,老徐在最新一期“主编的话”里撰文大赞韩寒文笔,且再次强调自己是韩寒的忠实读者,难得的磊落态度让人称奇。对应韩寒日前在博客中关于“瞧不起文学大师瞧得起徐静蕾”的相关回应,老徐也大方承认韩寒的文字常让她有会心感觉,情绪也能得到有效缓解,并大赞韩寒文笔生动,表达逻辑清晰,对大多数事情的看法都很有道理,这些言辞,无疑会使之前的文学大师之争再次升级。

  读罢上面有些肉麻的文字,仿佛看见两人故意炒作、互相吹捧、狂拍马屁的丑态,跃然于纸上!使我想起一个在网上流传了很久又很好笑的帖子:北京人说风沙多,内蒙古人就笑了!陕西人说革命早,江西人就笑了!湖南人说美女多,四川人就笑了!上海人说民工多,广东人就笑了!广东人说款爷多,香港人就笑了!我在这儿顺势补上一句:徐静蕾说韩寒文笔好,上帝笑了!

  两个文化的“劣币”竟然自娱自乐?就像一个不安分的道士和一个寂寞的尼姑在相互需要的时候,只顾两人偷着乐,那还管得了佛教和道教的清规戒律以及互不兼容的教义。徐静蕾本是一个“戏子”,靠傍王朔浪得“京城才女”的虚名;后来混不下去了,便跑到新浪做了“博客女皇”,写一些流水账日记,靠骗取点击率满足虚荣心。韩寒靠他那些毫无任何思想性和艺术性可言的博文因为无人拜读,最近竟然堕落到靠送联想手机给“粉丝”来维持点击率。即使如此,老徐与韩寒的博客还是遭到了网友的强烈质疑,纷纷斥责他们是“刷博王”,完全是请人刷新、留言、跟贴,十足的“自夸门”!

  什么是文化的“劣币”呢?近日“红辣椒(听歌)评论”刊发我的文章《劣币驱逐良币,张靓颖(红网:徐静蕾韩寒互为取悦为哪般? 听歌 blog)首超张艺谋》,引发网友对文化“劣币与良币”的强烈争议。文中我将张靓颖、李宇春(红网:徐静蕾韩寒互为取悦为哪般? 听歌 blog)郭敬明(听歌 blog)等贬为“劣币”,将张艺谋等老一辈优秀艺人比为“良币”,此举遭到了众多网友及“凉粉”的不满。有猛拍板砖的,有骂我脑残的,有电子邮件骚扰的,还有直接跟贴诅咒的;由于在本人专栏里,我三次批评韩寒时都遭到类似无情的唾骂,凡此种种早已习以为常。再说,为了揭露这些“劣币”虚伪面目,以免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良币”大加腐蚀,挨骂又算得了什么呢!

  在此,我还是要大声疾呼:以张靓颖、李宇春为代表的超女,以韩寒、郭敬明为代表的“80后作家”,以徐静蕾为代表的许多明星都是中国当前文化的“劣币”。并回应记者董雷7月7日刊发在红网上的那篇《张靓颖等被贬为“劣币”引发争议》的新闻。文中编后语质疑我的观点说:对选秀明星的各类怀疑批评,似乎只会让他们的人气越来越旺。时代是不断向前发展的,或许他们代表的正是一种适应时代潮流的新文化动力,如果真是这样,新老文化的冲击碰撞对文化的发展才是真正有利。究竟他们是文化的“劣币”还是“良币”,现在就盖棺定论还为时过早。

  这篇倾向性极强的文章,不知是故意歪曲我的本意,还是不理解“劣币驱逐良币”的含义,反正就是要为超女辩护。劣币驱逐良币本是经济学中的定律,典型例子是:在货币中,相对价值高的是良币,相对价值低的是劣币。当两者同时作为本位货币在市场上流通时,人们总是将良币收藏在箱底或窖藏于墙根,这时由于良币退出流通领域,劣币大行其道。结果劣币赶跑了良币,故曰劣币驱逐良币定律。其实这种现象在现实社会中比比皆是:如盗版软件对正版软件的冲击;又如官场上,清官可能会受到贪官的排挤;或者医院里,拒收“红包”的医生被看成另类;再如造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拿手术刀的不如拿杀猪刀的。

  正如劣币大行其道是因为其相对价值较低,选秀明星的人气旺旺并不一定就代表其是优秀的新文化动力,甚至是相反。所以我在这里再次盖棺定论:在一个浅薄为荣虚伪盛行的环境里,劣币驱逐良币,稗子战胜水稻,带给整个社会的消极意义是十分明显的。它说明这个社会正在失去前进动力,正在走向穷途末路。这正是我棒喝当前文化“劣币”的深意所在,正是我不遗余力痛批韩寒、郭敬明、徐静蕾以及超女等明星的内因所在。

徐静蕾吧】 【韩寒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