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赤壁》这款预告片有点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09:53  新京报

  作者:谷峪

  我很想说赤壁(新京报:《赤壁》这款预告片有点长)》的好话:它的底色很阳光,它的制作很精良,甚至这么一段连国人都说不明白的故事有可能找到外国市场(罕见的,美国权威媒体表示自己看懂了)。你怎么能说它不成功呢?怎么能?

  在经历了一长串国产古装大片制造的厌倦和恐惧之后,我真想看到一部“有血有眼泪”的电影。那里面有导演和编剧(最好还包括制片人)之所以“非拍它不可”的感动和冲动,而不是为了容纳更多资本和更强阵容的虚荣心。

  但又一次,《赤壁》(至少是上部)成了苍白的梦,我找不到这故事里的力量。它仿佛一场超长的预告片,偶有几次闪光,余下的都在告诉观众:请等待,主要矛盾不在这里,高潮戏不在那里,它们都在你看不到的下集里(我希望)。可世界上不存在“只有下集才能解决所有问题”的电影,难道《魔戒》第一部就为了六个字:“请看下回分解”?

  《赤壁》很像那个叫《三国无双》的无脑游戏,不仅在于每位出场武将都有华丽的亮相和连击(我仿佛看到演员头上出现“100达成”字样),而且玩家可以随意选择扮演哪位武将:这个玩完了,再玩那个。换成《赤壁》,就是这里没有“整体主角”,但是有“局部主角”。

  一开始登场的曹操让我误以为本片要刻画“情枭的黎明”,然后赵云出现,一大段长坂坡,告诉大家他才是忠肝义胆的主角,然后刘关张立马抢了赵云的风头,表示我们这个小团伙才是主角,仁爱百姓、兄弟情谊……然后趴在草地里的诸葛亮抬起头,这个镜头有意境,旷世军师的孤独,莫非他是主角?果然,诸葛亮跑单帮,去东吴说服孙权(听歌 blog),其他角色全部消失,此时电影已经逼近一半。再然后,经过N多个局部镜头的铺垫,周瑜出场了。音乐动机开始明确地告诉大家:他才是主角。首先,牧童吹笛,一段江南风光MV,表现其内心具有山水画般的意境。然后和诸葛亮对弹古筝,重演《喋血双雄》中周润发(新京报:《赤壁》这款预告片有点长 听歌)李修贤各自拿枪在空房间里品味对方的段落。英雄相惜,线索不错,可惜建立得太晚。一秒钟后,剧情再次推翻,曹操杀了个回马枪,告诉大家他讨伐东吴是为了小乔。这样也好啊,古希腊史诗都玩这个,就算你借鉴一下特洛伊(新京报:《赤壁》这款预告片有点长)》也没什么。但是偏不,藏着掖着,好像这样就俗了,不敢一开始就把曹操的心事亮出来。再说了,《特洛伊》的主要矛盾是阿喀琉斯和赫克托,《赤壁》的主要矛盾在哪里呢?谁是阿喀琉斯?谁是赫克托?哪个英雄要消灭哪个英雄?

  这又回到了《赤壁》的开头,那段宝剑CG给了大家一个没有兑现的承诺,即本片找到了一个举重若轻的支点,可以用最简单的东西串起最复杂的线索(比如《魔戒》里的指环)。三国故事(尤其是赤壁)可能不适合用“宝物”串联,但片头的这支宝剑是什么意思呢?莫非是孙权在先贤祠里“亮剑”的那把?还是留待下集分解?这个motif(母题)有点怪。

  找不着主角的结果就是整部电影把重心放在毫无意义的“过场动画”上,比如各种阵,回光阵、八卦阵,动不动几千个群众演员作排列组合。漂亮倒是蛮漂亮的,但我接受不了这种泡沫,我希望《赤壁》快点结束。

  柯克·道格拉斯在《洞中的王牌》里有句经典台词,讲的是报社记者的新闻写作原则,但其实完全适用于所有说故事的人———目前看来尤其适用于中国的大片工作者———他说的是:“一万个人不重要,一个人才重要”。

  希望吴宇森下次能找到那“一个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