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五雷轰顶还是情有可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9:35  精品购物指南
《赤壁》:五雷轰顶还是情有可原?

《赤壁》剧照

  华语史上头号大片《赤壁》甫一公映,便取得了一等一的票房奇迹:内地首日票房创纪录、内地首周票房超过1.08亿人民币、全亚洲首周票房劲收2500万美金(日本、马来西亚尚未公映)……如无意外,《赤壁》(上集)在内地的最终总票房将超越《英雄》,成为仅次于《泰坦尼克号》的头号卖座大片。影片之大卖,应属意料之中,因为改自经典、大导掌舵、明星云集、场面奢宏,在本土娱乐片急缺的当下,想不票房飚红都难。另一个意料之中的现象是,大片有多大,骂声就有多响,《赤壁》可谓“收获”了相辅相成的最大的嘘声与骂名,超过九成的观众认为它极端可笑,网上充斥着“细数《赤壁》N大搞笑对白及场景”的帖子,按时下最流行的网络用语来形容就是“很雷很囧很汗”,甚至有网友将其形容为最最极品的“五雷轰顶”。与此同时,亦有少数影评人及影迷站出来力挺吴宇森及其《赤壁》,认为广大嬉笑怒骂的影迷缺乏娱乐精神,将电影等同于小说乃至史实,其实吴宇森只想拍一部既轻松好看又气势恢宏的好莱坞式电影,谁跟这样的电影掉书袋、谈意义,谁就显得太呆板紧绷了。那么《赤壁》到底是五“雷”轰顶,还是情有可原?本报在影片热映正酣之际,特邀各路影评人展开正反舌战,罗列优劣,当然终极评判还在你心,就看千差万别的你,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心之所向了。

  挑刺方

  老外看不懂,国人不过瘾 周黎明(听歌)(著名影评人)

  影片整体定位是正剧,表现手法很写实,但缺少过往华语电影中打斗戏结束后对主题的升华,始终缺少一点精神层面的内核。同时,吴导过往最擅长表现的男人情谊,本片中由于加入了女性角色和较多的爱情戏,显得单薄不少。

  全片主要演员多达十几人,对不了解三国的西方观众而言,可能看完了连张飞和关羽都分不清,所以很难买账。国内观众太熟悉这段历史,会格外挑剔。那些遭到外界大肆诟病的台词,应当是导演无意识的搞笑,比如刘备对诸葛亮说,“你多吃一点,路还很长”,全场大笑,但导演本意肯定绝非搞笑。不过如今的观众早已领略过《夜宴》《黄金甲》,早已学会以放松平和乃至戏谑的心态来看此片,所以也不算太枯燥无味,有时候反而成了最大的趣味所在。

  剧组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打造出的战争场面还算大气。比如八卦阵,导演选择从空中俯拍全景,效果相当好。但与过往的《黄金甲》《投名状》(blog)等大片相比,此片的打斗戏并无太大进步。比如赵云千军阵中救阿斗,甚至不如刘德华(《赤壁》:五雷轰顶还是情有可原? 听歌)主演的《见龙卸甲》好看。《见龙卸甲》中的打斗,层次感分明,尽管有点戏剧化的夸张,但观众看得很过瘾。而《赤壁》里的这场戏就太过简易。

  我觉得吴宇森这次更想用好莱坞的手法来拍摄中国的历史题材。他很希望走出一条让国内外观众都能接受的电影之路,所以亦在片中刻意将人物关系简单化,但结果是,他只讲好了三个国家头领的故事,却没讲好每个头领手下各组人之间的关系和故事,会让中国观众感觉很不过瘾。

  这部戏里所有演员的表现我觉得都不太好,可能是为了让西方观众看得懂,演员们都刻意往浅层次里演。不论是内地的张丰毅,还是港台的梁朝伟(《赤壁》:五雷轰顶还是情有可原? 听歌)金城武(《赤壁》:五雷轰顶还是情有可原? 听歌),表演模式都有点儿端着,但似乎内心又很有城府……起初我不明白为什么演员都像一个模子里出来的,看到成都首映礼上,他们都说自己的角色像吴宇森,我才恍然大误,原来他们学的是一个原型。至于诸葛亮和周瑜之间,充其量只有一点暧昧感觉,但绝不是断背,不然就真成恶搞了,吴宇森不可能那么玩儿。

  吴宇森的经典标志白鸽在影片中用得很巧妙,特效也做得不错。尤其是上集最后一个场景,借鸽子的视角,来推移镜头,拍摄出了军队的全景和特写,堪称全片最为精彩的部分。相信下集中,这些鸽子还会发挥出更大的效果。

  不是《赤壁》,是《红岩》 Jimm(网络影评人)

  《赤壁》真的很烂,这是我看完后的最大感想。相应的质疑是:为什么那些著名导演,一拍所谓的“大片”就蔫了?

  看到刘备说出“让难民们先走!”、“备想借荆州安置十万难民”,我的感觉是:原来一千多年前中国就进入社会主义了!关羽更是活脱脱的政委形象,向孩子们发出谆谆教导:“等你们长大了,就知道读书很有用”,可为什么偏偏教孩子们念诵“关关雎鸠”呢?真是汗死了。

  而曹操,则被生生塑造成了日本鬼子形象,色迷迷地意淫小乔;小乔在电影里的形象也忒像国民党女特务了。蜀吴联盟简直成了国共联盟,为了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我晕啊晕。

  难怪有人把《赤壁》戏谑为《红岩》,我感觉真的很贴切——新野一战好比长征,然后是以少胜多的百团大战和平型关大捷……真佩服吴导的一颗红心啊。

  力挺方

  真有那么可笑吗?满江红(民间影评人)

  两个半小时的电影看下来,只觉得惊心动魄、气势磅礴,吴宇森在影片中呈现出一个群雄并起的三国,这里没有阴谋暗斗、宫廷秽乱,只有蜂拥群现的各路英豪,为了自己的国家,为了自己的抱负,运筹帷幄、合纵联横、壮怀激烈、以弱抗强。那种家国情怀让每个观影的中国人无法不为之激动自豪,这难道还不够成功吗?

  我不明白现在为什么大家都习惯挑刺,在还没有看过全片时,网上已经充斥着嘲笑影片的文章。对于那些引发笑场的台词,在我看起来倒没觉得有什么可笑的,比如“路远,多吃点”,比如“不读书以后就没饭吃”;比如“我们有同一个梦想”……单拿出来看的确都很囧,可放在片中具体情境就都很自然,我在300多人爆满的大厅看片,却没听到一个人发笑,又说明了什么?

  周瑜和小乔为小马取名“萌萌”的确比较囧,但周瑜还有半句话是“它出生在荆楚,就该有个荆楚的名字”,我的一个朋友百度之后告诉我,荆楚之地有一个山岭就叫萌渚岭,更有上海的同学考据得出:“荆楚是一种灌木,萌是草木发芽,大战前夕生下的小马取名萌萌,寓意希望吧?”

  至于其他“给白鸽洗澡扇风”、“扇扇子保持冷静”等台词大都出自诸葛亮口中,但其实塑造这样一个极具亲和力的诸葛亮也无可厚非。赵薇(听歌)两度点穴也引发不少笑声,但这些都应属吴宇森的设计。事实上,连场战争戏拍的惊心动魄,给观众造成了巨大的压迫感,很需要穿插一些文戏来放松、调节整部戏的节奏。

  这样的《赤壁》怎么看也不应该属于失败吧?网上如此多的指责之声也许正说明了这个时代的人云亦云。吴宇森说这部影片他最想表现的是中国人的“勇气”和“友情”,但可笑的是,现在网上有几个人有勇气敢说这是一部上乘之作呢?

  本报记者 许涯男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