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对新版《红楼梦》不妨宽松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4:46  深圳商报

  萧葱

  声称尊重原著却又大胆创新的《红楼梦》美术指导叶锦添和导演李少红(深圳商报:对新版《红楼梦》不妨宽松一些 blog)就定妆照引起的轩然大波接受了《青年周末》采访。叶锦添说“艺术不可能民主”,李少红表示《红楼梦》本身的丰富性使“再脑残的人码着词儿往下拍,也能好看”。他们表示,在这道菜还没煮好之前,下定论为时过早。

  近一段时间,国内几乎各家媒体的娱乐版都在连篇累牍地刊登着李少红拍摄的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剧照,缘何媒体对于一部普通的电视剧如此上心?一个重要的原因乃是,《红楼梦》这部名著已经深入人心,可以说,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对金陵十二钗的描述,都有着自己对红楼人物的造型理解。因是之故,新版《红楼梦》的人物定妆照才会引发如此强烈的反响。

  既然《红楼梦》的定妆照公诸于众,那么随之而来的,不是褒就是贬,这在一个自由开放的社会里,原本没有什么奇怪的。但看罢网上几乎一边倒的针对定妆照的帖子,在为网友们较真的精神叫好的同时,不禁多少有些失望,失望的原因并不在于网友们的挑剔,而在于,网友们抓住一些定妆细节上的问题无限放大,甚至有极端者,要呼吁政府干预,这显然是过了。

  一千个人的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在中国看过《红楼梦》原著的,恐怕不下亿人,如果非要一一按照每个读者的要求去塑造《红楼梦》中的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等人,那么恐怕就不是艺术创作,而是民间大杂烩;如果按照这一模式去拍摄新版《红楼梦》,恐怕所有的人物都得是“四不象”。这也是叶锦添在回应记者提问时,所声称的艺术不可能民主的真意。

  这方面,有例为证。当年张纪中(深圳商报:对新版《红楼梦》不妨宽松一些 blog)拍摄电视剧笑傲江湖(深圳商报:对新版《红楼梦》不妨宽松一些)(深圳商报:对新版《红楼梦》不妨宽松一些)》前,一听说由李亚鹏(深圳商报:对新版《红楼梦》不妨宽松一些 blog)去演令狐冲,当时网络的江湖也是义愤填膺,情绪激动者,狠不得把张纪中与李亚鹏一同灭了,但《笑傲江湖》的成功播出最终却证明,至少这一回,张纪中没有糟尽金庸(blog)大侠的作品。

  之所以扯出张纪中的《笑傲江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艺术创作需要制作方的“艺术不需要民主”的独立精神,同时更需要坊间对艺术创作持一份宽容的心态,不要动辄就上纲上线,更不要试图找国家机构来摆平自己看不惯的艺术创作。果如是的话,那就不是扶植艺术创作,而是在彻底毁掉自由的艺术创作精神。网友们尽可以拿着定妆照的缺陷予以批评,但不必上升到唯我独尊非我不可的地步,那不是探讨问题,而是在行使强权,这显然是不妥当的。相信李少红、叶锦添也不会视网友的意见而不见,在创新的同时,也会考虑到网友们指出的硬伤的。艺术创作有个宽松的环境不易,大家还是细心呵护自由的创作氛围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