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假特技与真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7:44  解放日报

  电视剧《射雕英雄传》(blog)已出了不下三个版本,相对新一些的版本,艺术上自然是难以与老版本媲美,但是若将几个版本中的“东邪西毒(《射雕英雄传》:假特技与真功夫)南帝北丐中神通”都集合起来,来一场只关乎功夫的华山论剑,胜出者恐怕是新版。

  原因么,明显不过。跟现在超乎想象力的特技“功夫”比起来,老版《射雕英雄传》中的武林“功夫”,统统不过是实力可疑的“花拳绣腿”,不过后者倒还真是一拳一脚打出来的。

  当然,降龙十八掌、打狗棒法、蛤蟆功等等,说到底也都只是拜金庸(blog)老先生所赐,现实中是不存在的。好比《卧虎藏龙》里的碧眼狐狸给了玉娇龙一个江湖梦,金庸则给了全球华人一个江湖梦。但是,中国功夫并不仅仅是梦。譬如众人皆知的少林功夫,人家可是名正言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强身健体的初衷,始终未变。再推之到其他门派的中国功夫,也莫不如此。老祖宗留下的一招一式,皆有章可循,几岁稚儿可习,病中之人亦可习。武术内涵,并非黩武,而是强身。

  这一点上,影视用特技“骗”了我们很多人。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