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小S“雷”倒吴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9:58  新闻晨报

  作者:老妖

  最近一期康熙来了(新闻晨报:小S“雷”倒吴大师)》,到场的嘉宾包括吴宇森

  我想,如果他去的是大陆的人物访谈节目,可够呛了。主持人必定是梳着狮子头的女性,两膝并拢,斜靠在沙发上,浑身散发着端庄娴静的气质,然后左一个“老师”,又一个“大师”,问一些“睿智”的问题,比如:您的影片里又一次出现白鸽,这次究竟暗含着什么样的宗教情结呢?

  当然,我现在是数落大陆的电视主持人,其实过去我做平媒也有类似的毛病。一遇到大师就难免浑身颤抖,一开口就是巨正经八百的问题,内心深处就是怕被大师小看。结果可想而知,我抡起了“前现代”,大师难免用“后现代”抵挡,你来我往,一个钟头的访问就被整成了一场学术研讨会。

  是啊,问题创造气氛,气氛左右采访。“大师”这头衔就好像外套,如果我们不断提醒他,这是客厅,你家客厅,他自然就把“外套”脱了。但是如果我们老是提醒他,这是公众场合,他当然就被吓得不敢脱。你想,你都问出“一只三国时代鸽子的宗教情结”这么严肃的问题了,他还能怎么办?大约只能皱着眉头想半天,然后说:“这反映了东汉末年五斗米道的宗教观点……”

  幸运的是,这次大师遇见的是小S(新闻晨报:小S“雷”倒吴大师)而不是过去的我或者“狮子头”们。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常看《康熙来了》,常看的人,就会发现小S有一个特点:她老是站着。不是说现场没有沙发。但是她就很少坐,这样就方便她随时耍宝。她可不管什么鸽子啊、隐喻啊、大师啊,一上来,她就跟个牛皮糖一样黏着老吴毛遂自荐,逼问他为什么找林志玲(新闻晨报:小S“雷”倒吴大师 blog)而不找她?一听说吴宇森会跳华尔兹,没二话,马上把他拖起来跳一曲,然后一仰头一个“ENDING”,整个人笑瘫在大导演的臂弯里。

  我觉得这样好。好在哪里呢?好在她眼里没大师。她眼里的吴宇森,就是一个配合她完成这个娱乐游戏的工作人员。而我们的电视访谈节目呢,往往就缺乏这样的主持人。所以,尽管大陆网络上的各路评论家早已把赤壁(新闻晨报:小S“雷”倒吴大师)》嘲笑得体无完肤,我却没看到一个大陆的访谈节目有勇气和智慧去 “雷”吴宇森一把。

  当然,并不是说什么样的人物访谈都吃小S这套。比如说《康熙来了》曾经请过的某个大陆中年演员就很难弄,节目录到一半突然变脸色拂袖而去。为什么呢?因为他和吴宇森不一样,他是不分昼夜的“艺术”着的,即便回到家里,也不会脱掉“外套”,已经做到人戏不分的境界了。

小S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