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功夫熊猫》刺痛中国文化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0:25  人民网

  几星期前,当《功夫熊猫》开始在中国上映时,已经有呼吁抵制的声音,理由是外国人利用中国最宝贵的一个代表―――熊猫来谋取利润。《纽约时报》的报道称,抵制没有成功,《功夫熊猫》取得了傲人的票房成绩。过去的几个星期中,这部电影在中国引起了深入的讨论甚至某种程度上一种自我反省和自我批判,显示了这个民族了不起的自信和野心。

  它抓住了我们文化的核心

  其中被问及的主要的一个问题是:西方电影制片人如何使用中国主题去创造一个如此闪亮、栩栩如生、能够吸引中国人自己的影片?

  换而言之,就是为什么中国人自己不能利用自身丰富的文化传统来创造电影的辉煌和商业的成功?

  《中国日报》上,一位年轻的中国电影导演陆川(blog)在其评论文章(听歌 blog)中写道:“《功夫熊猫》的成功除了从经典的功夫电影中借用了一些元素外,更重要的是抓住了我们文化的本质和核心”。当然,电影的主题引用了一些中国的元素,但是没有一个像熊猫这样如此明显。贯穿整个故事的主角“宝”和他战胜自己的笨拙的本性体现了佛教的悟性理论,这种精神和自律融合才能超越自我的禅宗启示。也许中国在利用这些主题上面有点困难。

  《功夫熊猫》成功的真相是故事发生在文化繁荣的背景下,包含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传统,这在张艺谋陈凯歌和其他中国当代书画作品中都被很好的加以采用。

  成功是有积累的

  在某种程度上,《功夫熊猫》只不过是对中国百年传统的一个最新的例证,西方艺术利用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文化产生全新的艺术作品。几年前《花木兰》曾经开创了这一先河。事实上,所有这些作品说明了在历史的发展下进行着文化的相互交流。西方利用中国作为一个文化和艺术的背景产生的效果是中国利用美国或欧洲作为一个文化和艺术的背景产生的效果无法比拟的。

  一个原因是图片因素,美国的漫画家,从迪斯尼到今天一直在不停的发展,而中国这方面的艺术,发展的并不是很成熟。上海电影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姜波说:“当我们回头看时,我们的大部分动画片其实是一堆垃圾”,在这种情况下,尽管事实上中国电影学院的很多专业学生都在研究动画。

  抵制没有用,值得我们反思

  持抵制意见的是一个名为赵半狄的行为艺术家,但是对他的支持者并不多,北京大学的洪涛称“好莱坞偷窃中国文化资源是一种肤浅的美国民族主义”。但是大部分人都认为抵制是没有用,关键还是我们自己电影人缺乏文化的熏陶和艺术创作的手段。

  鲁平说:“作为一名电影导演,我不禁要问,什么时候中国能够创造出如此重量级的电影”。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国家京剧公司董事长吴江表示“电影的主角是中国的国宝,其他所有元素也是中国的,但是为什么我们没有做出这样的电影?”

  还有一些迹象表明,从这部成功的电影中给我们的教训是中国人自己不能很好享受的文化艺术被外国的一部电影完美的演绎,来刺痛我们的心灵。网上一名无名氏谈到“我们有一流的导演,一流的剧作家,一流的演员,应该有一流的作品”。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