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本是名利客 何必寻桃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09:29  新京报

  作者:十年砍柴(blog)

  老梁和老刘终于婚了,两位分分合合,双方都闹过无数绯闻的“巨星”,拍拍身上的灰尘,踏上了圣洁的红地毯。称一对初婚的男女为“老”,似乎不厚道。不过想想,梁朝伟(新京报:本是名利客何必寻桃源 听歌)刘嘉玲(听歌)是我学生时代偶像级人物,我都人到中年了,他们焉能不老。

  破镜重圆的故事,在我国文化传统中是被当成佳话的。梁、刘走到一起,自然值得祝贺。加上他们的身价、他们的影响,这场豪华婚礼在大事频发的当下,仍然吸引无数的目光,被大事挤压得很空间逼仄的文娱新闻圈,因二人的婚礼被注入了大剂量兴奋剂。

  新郎新娘有钱、有名,人民群众也爱看热闹,婚礼被大肆炒作也没什么不妥,炒作,就是娱乐界人士的生命之源吧。可这场名利场里的豪华婚姻,干吗非得去号称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度———世外桃源不丹去举行?据说这令信佛很长时间的新娘感觉到很有幸福感。按禅宗六祖慧能的说法,“法元在世间,于世出世间。勿离世间上,外求出世间。”名利客去了佛国又如何?同样寻觅不了净土,只会污染净土。

  幸福感这种东西很玄,不同的人不同的地方,或者同一人在不同的时间,标准是不一样的。从五方杂处、利欲熏天的香港跑到不丹,以外乡人的眼光去看,觉得那真是宁静和平的桃花源,桃花源的人真幸福,可让游客长年呆下来成为其中一员,又有几人能感觉到幸福?同样,不丹的普通山民,让他去香港呆上几年,再回不丹,还能有原初的知足之乐么?

  名利场一对俗男女的婚姻,就在俗世折腾呗,非得去桃花源里作秀,真正纯净的爱情和婚姻往往是和寻常的欢乐和哀愁相关的,比如闭塞的山村里,一个女人嫁给一个男人,他们生儿育女,他们耕种养殖,然后默默地老去,除了子孙和几个乡人,没人知道他们的名字。

  当然,被炒作的桃花源其实已不是桃花源了,不丹王室给两人婚礼提供诸多方便,无非是借梁、刘在华人中的影响,扩大这块以世外桃源为卖点的旅游胜地的影响。不过,我对人多钱多的华人游客改天换地的能力一向很佩服,让发了财的华人从各个城市蜂拥而去,哪怕十个“桃花源”短时间内定会面貌全非。

  古代的文人今天的娱记,喜欢美化俗世男女的姻缘。风流才子李益去青楼泡妞,和霍小玉的一夜情被演绎成《紫钗记》;江南名妓柳如是担心年长色衰,趁着青春尚在时到处寻觅可靠的人托付终身,最后嫁给了退休高干钱谦益,被人传诵至今。这些姻缘,因为主人公的有名、有钱或有权、或获诺贝尔奖,便被传得很不一般,其实,男女之间的那点事,都是老套路,能有多大差别?

  本是名利客,何必觅桃源!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