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军马上接枪精彩绝伦 《赤壁》不完美也是王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0:24  新浪娱乐
胡军马上接枪精彩绝伦《赤壁》不完美也是王者

胡军俯身接枪

胡军马上接枪精彩绝伦《赤壁》不完美也是王者

胡军饰演赵子龙

  一部《赤壁》公映,引发全民大讨论,这首先就是最大的成功。放映时间过半,接连打破首日票房和最快过亿等数个记录,市场是最好的证明。让所有的讥笑和质疑都显得那样苍白无力,就是在各种各样的责难中,《赤壁》一路高歌猛进势如破竹。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三国,《赤壁》无非是电影人吴宇森心目中的三国,有差异是必然,无差异才是匪夷所思。先说诟病最多的台词,三国时期说什么话只有古人知道,起码吴宇森将它通俗化了,就像繁体字变成简化字一样功不可没!林志玲(胡军马上接枪精彩绝伦《赤壁》不完美也是王者 blog)娇滴滴地出场了,作为倾城倾国小乔,她的人气、曝光率、商业性使之成为小乔的不二人选。至于说荆楚之地为什么心爱的小马起名“萌萌”,连吴宇森自己也表示“欠考虑”,但台词幼稚并没有抹杀整个人物的光辉,林志玲版的小乔很美,这就足够了!一部英雄史诗,三个女人各具风采,除了自身的潜质导演的慧眼识珠不得不令人叹服。

  再说说情节,国人心目中的半仙儿诸葛亮,没见到什么呼风唤雨运筹帷幄,倒是对马匹的分娩深有心得,许多人大为不解,其实这正代表了吴宇森心目中的“普世价值”,看看西部片的牛仔英雄,虽然嫉恶如仇,但几乎个个对小动物充满爱心,想必在好莱坞混过的吴宇森对此颇为认同,或者为了照顾西方人的口味,有意为之也无可厚非。在他的心目中这些少年英雄是有爱心、有激情、有智慧、有勇气的,他们没有太多城府,不过是为了生存而战。

  瑕不掩瑜,《赤壁》中无可挑剔的亮点也俯首可得,没有了舌战群儒的沉重与嘈杂,一段精彩绝伦的对琴,让周瑜和诸葛亮心意相同,笔到意随更具东方神韵。可贵的是,这两位少年英雄,不再有“既生瑜何生亮”的尔虞我诈,而是表现出两位英雄的同舟共济同仇敌忾,在中华复兴的高速路上,表现少年中国的蒸蒸日上,这个主题的呈现众望所归, 很提气! 赞!

  《赤壁》来了,金戈铁马气势如虹,这才是吴宇森的英雄本色。武戏着重染墨于英雄们马上步下的生死拼杀的,力量感和冲击力都叹为观止。赵云优美俯身接住抛来的长枪堪称惊艳,单凭这一个镜头就拉开了《赤壁》与其他国内大片的距离。猛张飞、关云长更多次出现合身而攻、臂摔人马的精彩镜头,武器射杀目标刹那的质感,再次让人感受暴力美学大师在《碟中碟2》、《夺命双雄》、《风语者》等作品里标志性的细节穿透力……武打场面是吴宇森的标签,但他却没有被武打绑架,而是将自己的思想、审美、情绪注入武打场面之中。胡军不是动作演员,但在吴宇森的镜头里,却焕发出不一样的神采,他目光如炬,长枪烈马所向披靡,让人充分领略出好导演和好演员精诚合作所迸发出的火花。

  这一次,《赤壁》是真正卖了一个关子,看到精彩处发现电影只看了一半。其实这才是电影出品方的冒险之举,想想《无极》《英雄》等大片,那一个敢于冒险分成上下两部分开来播,这一点吴宇森表现了足够的自信。下半部虽有草船借箭、蒋干盗书、火烧赤壁等大场面支撑,但如果没有长坂坡赵云单骑救主的大放异彩,谁还会对其他章节抱有期待。

  三国太博大、太遥远,谁都可以想落天外,但用电影的手段把它表现得激动人心恢弘流畅,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赤壁》不完美,只代表内地电影最高水平。

  文/张渔

胡军吧】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