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决》观后感:形象颇多雷同角色似曾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7:07  新民晚报
《风云决》观后感:形象颇多雷同角色似曾相识

《风云决》剧照

  动画电影《风云决》自19日公映以来票房一路飘红,首周末轻松越过千万元大关,创下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的最好成绩,有望一举打破《宝莲灯》2900万元的纪录。而在一片叫好声中,业界和观众应当保持几分清醒的认识,以建设性的眼光审视这部影片带来的经验与不足。

  叙事繁杂 形象模糊

  《风云决》的种种成功,并没有掩盖住该片令观众频频皱眉的弱项。谢霆锋频频走调的配音引发观众不断笑场,充其量只是增加了影片的娱乐色彩与话题炒作。对一部试图进军海外市场的动画电影来说,对白发音是否标准根本不成为问题,恰恰是主题设置、叙事逻辑与人物形象塑造等环节决定着影片在海外市场的成败。

  制作方深知中国动画电影历来最为诟病之处就在于低龄化和说教味,为了实现“全龄化”目标,《风云决》在摒弃说教的同时也将主题意义屏蔽在外,原作中的江湖道义与世态炎凉在电影里幻化成密不透风的刀光剑影,过于血腥的打斗场面在进入海外市场时要面临分级制的考验。此外,《风云决》一反动画电影简单明快的叙事追求,在90分钟之内穿插了三四条剧情线索,时而交叉,时而平行,对观众的理解力也是种煎熬。主要人物形象塑造也颇多雷同,聂风、步惊云、傲决与段浪四人的身材体貌并无明显区别,武打动作风格也没有太大差异。对那些不熟悉“风云”故事的观众来说,也许需要提前温习一份详细的人物关系图。

  “日风”影响 “火影”风行

  细看《风云决》,会发现片中多处闪现日本动漫的影子。聂风的角色造型与上世纪90年代电视版动画片《圣斗士》里的紫龙很相近,而第二梦与紫凝的形象设计中也有模仿蜂腰长腿美少女战士的痕迹。除此之外,其他一些小角色又与近年广受欢迎的日本玄幻动画片《火影忍者》中的配角颇多相似之处。“火影”迷在看《风云决》时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风云决》的前身是漫画《风云》,原作者马荣成油画功底深厚,其作品在香港热载十数年,已经形成了有别于日式漫画的立体画风。漫画中的人物一律中式装束,举手投足间也有日本2D动画做不出来的猛健与力道。尽管《风云决》较为成功地将2D与3D技术结合起来,导演也一再申明是由动画师现场临摹武师真实的拳脚动作,但片中那些武功高超的少年英雄们却如同飞来飞去的影子,让人觉得玄幻而不真实。逯拉木/文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