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周刊:在梁朝伟刘嘉玲喜宴中重温《爱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9:38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编辑:李瑞强 文:长平

  二十年前并由此上溯至两千年,名人婚恋要么就不说出来,说出来都是给黎民百姓做榜样的。古人的“后妃之德”、“母仪天下”就不用说了。“文革”的时候周恩来和邓颖超就是典范和楷模。到上七八十年代,报纸上刊出的明星(那时叫艺术家)谈到婚恋的时候都是相濡以沫幸福甜蜜的。后来八卦风起,名人婚恋起到了另外一个作用,那就是安慰那些情场失意的芸芸众生:不管你多么有名,找个真爱也不容易;不管你多么有钱,维持婚姻也挺难的。在讨欢心战情敌这些事情上,天皇天后也跟普通男女一样烦恼多多。不过,正是这样同病相怜的基础,才开始了真正的学习。

  梁朝伟刘嘉玲这对大龄青年就要在不丹举办婚礼了。尽管嘉玲有沉鱼落雁之姿,伟仔有电光闪闪之眼,但他们的故事首先并不让人想到浪漫柔情,而是好事多磨。很多人甚至分析刘嘉玲的战术,学习她怎样让一个无心婚姻的慵懒男人乖乖听命。

  自古有新婚夜听房的习俗,现代八卦记者其实是代大众行听房之事。不丹有入境限制,据说刘嘉玲又包了飞机,媒体不容易到达。汉代有一个叫袁隗的名人,新婚之夜和妻子大谈孔孟之道,“帐外听者为惭”。记者如此辛苦赶到不丹,不知道是想听到什么。

  大家都知道刘嘉玲曾去求神问卦,我怀疑她还读过古罗马诗人奥维德的《爱经》。奥维德说:“谈爱犹如服兵役。怯懦的人们,且请退下。懦夫是不该来捍卫这种旗帜的。黑夜、寒冬、长路、剧烈痛楚,所有辛劳的考验,在这欢乐的营地中,这都是理应忍受的。你须得时常承受自云中落下的瓢泼大雨;你常常冷得颤抖,还得席地而眠。”

  这个伟大的诗人,在这本书里扮演的角色,更像是一个无耻的媒婆,从怎样求欢、怎样同床到失恋后怎样疗伤,都列出了若干技巧。刘嘉玲只需要把其中的男女角色颠倒就行。例如,不仅要坚持不懈,殷勤讨好,还要利用时间和习惯的力量,不仅要设法掩饰不忠,在负心时能够自卫,还要适当地利用忌妒:“请设法让你的情人为你而感到心绪不安,重新燃起她内心逐渐冷却的焰火;让她知道你的负心而惊恐失色。……时间不可太长。拖延过久就会使怒气积聚力量。赶快用你双臂搂住她白皙的颈项;让她涕泪纵横的脸庞紧靠着你的胸膛……当她似乎是势不两立的敌人的时候,你便请她到床上和谈……相信我吧,宽恕是从床上出来的。”

  更有名的一本《爱经》出自印度,基本上是本色情作品,却是一位主张禁欲的苦行僧写出来的。中国除了《玉女心经》,正经的经典中也很讲究床下功夫。《吕氏春秋》中说:“人有新娶妇者,妇至,宜安、矜、烟视、媚行。”

  作者系南都周刊总主笔兼副总编辑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