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侠6》:我们为何堕落??(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8:28  新浪娱乐
《蝙蝠侠6》:我们为何堕落??(附图)

透过蝙蝠侠黑暗的世界探讨堕落

  《蝙蝠侠:暗夜骑士》无疑是一个奇迹,不论是希斯莱杰因“过于沉溺于角色不可自拔”而导致的死亡事件,再到后来上映前几近疯狂的宣传,还有上映后瞬间打破影史纪录的气魄,以及影评界山呼海啸的好评度乃至imdb上fans们对骂互投低分的无聊举动,不能使其成为经典,也足以使其成为2008年最大的商业噱头。

  无疑《蝙蝠侠:黑夜骑士》在北美地区的影响力是巨大的,这一点身在大洋彼岸的我们都能够感觉的到,在《蝙蝠侠6》上映后三天,我突然发现一位在美国留学朋友的msn签名变成了“Batman:Why do we fall?”据我所知,这位仁兄向来对电影没有一丝敏感度,终于有一部影片可以将他这个电影盲拉进影院,可见其影响力之大。这里我也借用一下他的标题,让我们透过蝙蝠侠那黑暗的世界来仔细探讨,我们到底为何堕落??

  个人评分:A-

  漫画改编电影是美国电影市场中一个独特的片种,作为漫画工业与电影工业的近距离结合,涌现出了一大批鲜活的电影人物以及商业成绩优异的系列作品。先不论超人的不老不死,亦不论蜘蛛侠的惊人票房,今年钢铁侠一出手就将金字招牌+一大批牛人的《夺宝奇兵4》拍死,蝙蝠侠也在“谋杀”了希斯莱杰后一飞冲天,接下来依然以我的方式来细细解读这妖媚于黑夜中的罪恶。

《蝙蝠侠6》:我们为何堕落??(附图)

两款坐骑比007更有味道

  题眼之一--漫画与漫画电影

  纵观漫画电影的发展史,我们会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早期的漫画改编电影总是在极力向漫画原著的风格靠拢,不论是超人还是蝙蝠侠皆是如此,还有一大批如《迪克.崔锡》的跟风之作。而《蝙蝠侠》系列的前四作更是此类风格的典范,从第一部起导演就将漫画的观感直接嫁接到了大银幕之上,纸片般的背景设计、夸张地人物造型、极其符合漫画套路的剧情设计,不但笼络住漫画粉丝的眼球,也同样开辟了一种全新的拍摄艺术形式。这种漫画式的拍摄手法后来也影响到相当多的电影,比如说那部品质不怎么高的《致命紫罗兰》。随后经过黑暗大师蒂姆伯顿的全新打造,从系列第二部起,《蝙蝠侠》俨然已经成为漫画改编时代的经典之作,但历史总是在发展,等到第四部《蝙蝠侠与罗宾》上映之时,观众不再买账!《蝙蝠侠与罗宾》纵然汇聚大批明星但票房依然失败,漫画改编的变革来临了。若是说第一个时代是漫画向漫画电影的升华,那第二个时代就是漫画向正统电影的进化!蜘蛛侠、超人归来、夜魔侠以及贝丽卡、地域男爵乃至钢铁侠等漫画改编电影都抛弃了嫁接漫话风格的形式,而是采用正统动作特技影片的拍摄手法,甚至剧情都会最大程度上原创,与漫画的联系仅仅存在于正角与反角的形象设定上。至于其他乃至故事的宗旨内涵,完全看编剧怎么发挥,说的通俗一点,就是借用一个漫画的外壳来讲述一个全新的故事。《蝙蝠侠6》无疑就是这样的模式,也是这个系列中至今为止唯一采取这种模式的作品,因为毕竟《蝙蝠侠:侠影迷踪》还保留了蝙蝠侠第一部漫画的剧情和主题。第三个阶段则是漫画风格的复古,以《罪恶城市》、《斯巴达300勇士》等为代表的一批电影作品又开始在高科技的帮助下刻意地回归漫画风格,并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包括明年上映的《守望者》在内,都彰显着这一复古浪潮的到来。

  从《蝙蝠侠与罗宾》宣告失败后,《蝙蝠侠》系列开始了全新的改革,抛弃漫画式的“黑色幽默”效果,代之更加写实的暗黑风格,人物刻画更加细腻而生动,剧情也在漫画的大背景下被融入了更多的深层次理念。但很明显华纳没有环球将李安《绿巨人》完全抹杀重头翻拍的勇气(更何况这样的举动不见得明智,看看《神奇绿巨人》除了口碑比李安版高一点点以外,即便不算通货膨胀的因素票房依然未超过李安版),所只好对前几作视而不见,重新架构起现实风格的蝙蝠侠世界。但不得不说,他们做的很优秀。

  《暗夜骑士》具备了一部优秀动作片的所有元素,从波恩般的打戏到《虎胆龙威》式的枪战,再到《黑客帝国》一般的公路追逐战以及詹姆斯卡梅隆式的烟花爆破,拿捏有度的科幻元素,当然还不缺007那样的高科技小道具以及酷毙的坐骑。蝙蝠侠的拳拳肉搏虽然原始但很有看点,枪战也远非镜头乱晃噪声嘈杂,烟花爆炸效果更是相当专业,小丑炸毁医院的特效从气势上来说绝对可以和《变形金刚》的疯狂毁坏想媲美。香港抓人以及小丑脱逃的桥段非常有张力,整部影片的重心没有放在特技上,而是更加地偏向写实风格,若是从动作片的角度来看,这部影片无疑可以打满分,因为它包容了几乎所有的动作元素,而且将每个元素都做到了完美!戴威(blog)/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