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李亚鹏打记者动武永远不是上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1:23  新京报

  作者:老卡

  挨了打还被认为活该,的确值得娱记反省。但是,当记者有过错的时候,拳头和耳光是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值得商榷。更重要的是,暴力不应该成为解决纠纷的手段。

  李亚鹏(新京报:李亚鹏打记者动武永远不是上策 blog)在泰国机场被追拍,为了保护怀中小女,动手打记者耳光,砸记者相机,并脚踢另一名女记者。此种行为被律师认为不合法,但得到八成接受调查的网民的支持。(据《羊城晚报》报道)

  娱乐新闻的悖论在于,它以社会大众作为消费对象,同时又挑战公共道德。相对于前卫人士来说,人们大多认可的道德无疑是偏向于保守的。娱乐八卦新闻,很多时候都与公共道德背道而驰。很多人一边消费它们,一边感觉到它们在利用自己的人性弱点,构成对公共道德的威胁,所以边看边骂。当明星们敞开隐私的时候,他们骂明星;当明星们起而捍卫隐私的时候,他们骂娱记。

  李亚鹏这次打人的理由,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女人和孩子”。家庭价值是公共道德中最容易博得同情、受到尊重的观念。因此,被请进警局接受调查的时候,他也还高调宣称不道歉,并且以后“见一次打一次”。

  挨了打还被认为活该,的确值得娱记反省。李亚鹏最受同情的地方,是他保护自己的女儿。追拍孩子,显然有违公共道德。就算孩子已经治愈,一个明星的孩子被曝光之后面临的危险,也是娱记应该考虑的职业道德。此外,尊重采访对象等新闻界通行的行为准则,在娱记这里应该怎样处理,也是需要慎重思考。

  但是,这些并不能成为李亚鹏打人的理由。明星生活的确容易受到骚扰,然而明星也比普通人有更多办法保护自己和家人。他们可以住进戒备森严的别墅,可以穿行于贵宾通道,可以去安全舒适的高级场所消费。这就是虽然狗仔可恶,还是有那么多人愿意当明星的原因。李亚鹏应该清楚,他怀抱女儿出现在公共场所,几乎不可能不被追拍。从这个意义上说,女儿被曝光,也有他作为父亲处理不当的原因。

  其次,当记者有过错的时候,拳头和耳光是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值得商榷。李亚鹏为爱女所做的一切,以及由此而发起的公益行动,都得到了媒体普遍的肯定。他曾经恳请不要刊登女儿照片,媒体几乎都照办了。这一次他的过激反应,反倒使女儿的照片大范围传播,从效果上说是得不偿失。

  更重要的是,暴力不应该成为解决纠纷的手段。有媒体多次对社会暴戾之气感到担忧,李亚鹏显然是利用并助长了这种风气。有些时候娱记的确侵犯了明星隐私,但我不明白明星们为什么不起诉而要打人。对记者来说,起诉显然压力更大,打人反倒给了他们更多的发稿机会。

  李亚鹏在做公益事业的时候经常说,明星是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的。他在挥动拳头的时候,也应该心存这个认识。如果他以后能够对女儿说,在任何时候,爸爸都是一个守法的公民,相信他的女儿会为他感到骄傲的。

  □老卡(广州 资深媒体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李亚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