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红楼人物造型 别动不动就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09:46  红网

  作者:秦川

  新版《红楼梦》定妆照掀起的轩然大波还在继续,大多网友对新造型不能接受,掀起了一股抵制之风。一位名叫“晴儿”的海外华人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的回信,大家来帮忙,一定要讨个说法!》的加精帖子中写道:“今天我实在忍不下去了,打了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红楼梦学会、北京市文化局便民热线,除了没人接或者接不通的电话,教育部、文化部和中国广播电视协会都说要找广电总局受理。”“晴儿”只是抵制新《红楼梦》人物造型的其中一个。

  又见抵制!这年头似乎没有比抵制更摩登的了,抵制是因为不爽,不爽就要说不,一个人孤掌难鸣,就撺掇大伙儿一起说不,这就成了抵制。抵制无罪,在公民个体意识菲薄的年代,人们不敢抵制,也想不起来抵制。由此而言,学会抵制,敢于抵制,起码证验了公民权利的苏醒,也佐证了公民越来越具有强烈的个体意识。

  但抵制不等于压制,为了使抵制得逞,达到预设目标,就求助于权力,让权力介入,冀望权力挥舞大棒,使抵制对象万劫不复,这就不是抵制了,这是压制。泛政治化不好,泛权力化也不好,权力本来就无孔不入,时不时地侵犯公民私域,此时再欢呼权力干涉这个、干涉那个,这不是“引狼入室”吗?到最后,权力的触角就会越来越扩张,甚或连抵制者也难逃权力的侵袭,最终自食其果。其实,一些权力部门的权力触角已经够长的了,今天封杀这个,明天禁止那个,大伙够厌恶够痛苦了,你再叫嚷干预,权力部门简直正中下怀,封杀起来也就师出有名了。

  当年,严复把穆勒的《论自由》译成《群己权界论》,意思简单明了,权利是有界限的,在界限范围内你当然拥有自己的权利,但是,如果权利扩张到界限之外,影响到他人享有权利,就属于不当的权力了。你不喜欢新版《红楼梦》定妆照,没关系,你可以拒绝观赏,抵制也无妨,但他人有激赏的权利,你不喜欢并不代表别人也不喜欢,因为你不喜欢你就求助于权力封杀它,这就侵犯了他人喜欢的权利。

  针对纷纷扰扰的质疑,《红楼梦》美术指导叶锦添接受采访时颇显无奈:“现在我只能说都是外行人在说话”,他甚至相信"艺术不可能民主,否则就叫公共艺术了。"艺术究竟可不可以民主,当然见仁见智,至于抵制者是否都是外行,也可存疑,但叶锦添的不满还是引出了一个话题,你要是不满造型,你就用从容的态度进行平等对话,进行合理的商讨,进行艺术上的切磋,哪怕是技术上的争鸣,但不能恼羞成怒,妄想一剑封喉,借用权力让人家死无葬身之地吧。

  这些年,抵制之风四起。有人抵制《功夫熊猫》,自己不看倒也罢了,竟然上纲上线,为了达到目的不惜泛意识形态化。有人抵制家乐福,自己不去倒也罢了,还站在家乐福门口阻挠购物者去,凭什么啊?“学术超女”于丹迅速蹿红,十博士联合抵制,出言不逊,贬抑于丹“荒悖无知、意淫、猥亵、最浅薄、别有用心、极度无知、无良”,语言如此暴力,已是对他人的伤害了。十博士还干过抵制圣诞节的事,对此,连温润儒雅的学者秦晖也看不下去了,称:“十博士他们自己不愿意过圣诞节,我完全支持,他们如果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提倡不过圣诞节,我也并不反对,大家他们如果要求国家出面,用权利剥夺一些人过圣诞节的权利,我觉得那是非常可怕的。”

  抵制不可怕,不论抵制的目的是哗众取宠还是纯粹表达观点、表达立场,这都无可厚非,可怕就可怕在泛权力化、泛意识形态化,为了一逞私欲,不惜绑架国民,不惜动用公权,不惜侵犯他人权利,这样的抵制显然不是真正的抵制,说穿了仍是强权思维支配下的压制心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