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团长”面临“士兵”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9:35  新闻午报

  作者:吴为忠

  好事多磨,《我的团长我的团》的拍摄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现在终于完成前期剪辑,即将与观众见面。

  《我的团长我的团》是一部主旋律题材作品,它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展现了中国各地军民联合起来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承受战争苦难的历史全景图,突出了中国军民的民族大义和豪迈正气。主演张国强(blog)也是士兵突击(新闻午报:“团长”面临“士兵”的挑战)(blog)中高强的扮演者,与许三多一样,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近,他毫不掩饰地表示,《我的团长我的团》的观赏性超过了《士兵突击》。

  观众关注《我的团长我的团》一是来自于对《士兵突击》的喜爱而产生的期待心理,因为这是《士兵突击》原班人马打造的新剧;二是经历了片场两次重大事故,赔偿了700万元。双重原因大大提升了该剧的关注度。最近,又传来了该剧首轮播出卖出了一集一百万元的国产剧天价的新闻。据报道说,这是国产剧有史以来最贵的价格。

  其实,我并不担心该剧的可看性,至今导演康红雷拍的电视剧似乎还没有使我们失望过,尤其是一部《士兵突击》更使他名声大振,一批默默无闻的演员也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士兵突击》的成功并不是一炮打响的,而是通过口口相传、各台轮播后逐渐走进观众视线的。而在首播时,并未进行大规模的宣传,这种倚靠艺术魅力征服观众产生的影响力是持久的,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原班人马”是一把“双刃剑”,它既为艺术质量提供了保证,同时也吊高了观众审美的期待,要保持观众的审美热度,关键还在于内涵,而不是形式。从观众心理学的角度分析,由于《士兵突击》产生的热播效应,“原班人马”肯定会对观众的审美心理活动产生积极的指向和集中,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注意力”。但是“注意力”并不等于“吸引力”,一部长达几十集的电视剧,要牢牢吸引住观众的“注意力”,需要具备驾驭和收纵观众审美情绪的精彩故事和悬念结构。

  正在播出的《仁者无敌》也是《亮剑》原班人马打造的,可看性并不差,但播出后似乎没有像《亮剑》那样的火爆。“团长”也将面临“士兵”的挑战,“原班人马”能否在艺术上实现超越,观众正翘首以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我的团长我的团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