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香港小姐如今好似过眼云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07:09  新京报

  作者:林奕华

  基于香港小姐竞选多年的“业绩”证明了当选佳丽若非成为无线剧集的“熟手女工”,便是以绯闻、丑闻登上八卦周刊的封面,香港大众看待这项“盛事”的热衷程度,大抵不会比一部港产片上映强多少———我是说导演不见经传,卡士又很一般的低成本之作,而不是有刘德华(新京报:香港小姐如今好似过眼云烟 听歌)吴彦祖(新京报:香港小姐如今好似过眼云烟)尔冬升(blog)陈可辛等撑场的“大片”。你知道吗?在无线还未变成强弩之末的时代,看港姐选美(或类似大型活动,如慈善筹款的“欢乐满东华”之类),观众得到的是制作上的信誉保证,由制作人和编导的名字来兑现,如吴慧萍。

  换了今天,不要说编导不过是“Mr.Who?”,就是港姐诞生了,大众视这些名字亦如过眼云烟———留得下来的胡杏儿(听歌 blog)杨思琦,甚至叶翠翠与她们的港姐出身已相隔十万八千里,她们之所以成为集体记忆的一部分,全跟在某年某届的港姐竞选中做过什么,如何脱颖毫无关系。一样的笑容、甫士(pose),一切就如早在意料之中,连加冕时的悲喜都是有节制的。相比之下,有一位叫林良蕙的“黑马冠军”虽已不知流落何方,但每次重温姐的当年情,她获奖时如疯妇般笑得天花乱坠的片段不只入选,还必放在最当眼处,印证旧东西不一定最好,但起码“她”确实经得起时间考验,亦因此而不可替代。

  新出炉的三位港姐中,亚军那位一看、再看、三看也有没法记住她长什么样子之嫌,用香港人的说法形容,就是“冇样”(太普通)。为什么要选一位让香港人怀疑自己记忆力严重衰退的女孩子代表香港———真是要向评判团请教的问题。

  第三名则教人以为自己精神错乱———是台湾女星桂纶镁冒名当选吗?为什么叫马赛的这一位长得跟桂纶镁如一个模倒出来?我怎么看都觉得选她是表示“香港也有桂纶镁”,但不同意的人可以反驳:“桂纶镁的强项不是五官之美,是气质!”言下之意,是香港纵有长得一模一样的美女,却嫌化妆太浓和风情万种———是因为不想破坏“气质美女”在人们心目中的神圣地位,所以才会至今未有媒体指出上述的“人有相似”?

  冠军本来也有几分吴佩慈(blog)feel,但媒体在她身上发掘出另一个更有话题性与娱乐性的“分身”———帕丽斯·希尔顿(新京报:香港小姐如今好似过眼云烟):谁叫已经“高人一等”的千金小姐也跑去占人家“出人头地”的机会?原因只有一个,就是“爱出锋头”。有了这罪名如黄袍加身,这届的第一名从今以后将令媒体对她(和家人)的南征北讨出师有名:传闻将是父亲用广告赞助与无线换的,背后肯定还有内幕,此时不进行“新闻”追击,还待何时?

  □林奕华(香港 导演)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香港小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