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电影同业者指责《赤壁》背后藏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7:45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电影同业者指责《赤壁》背后藏玄机

高希希狠批《赤壁》

新民晚报:电影同业者指责《赤壁》背后藏玄机

《赤壁》原编剧芦苇

  前晚,电影《赤壁》(上部)庆功会在北京举行,庆功理由是,其全国票房已超过2.6亿元,成为迄今为止“吸金”最快的华语片。4天放映票房过亿,10天过2亿,打破《满城尽带黄金甲》2.8亿元的华语片票房纪录指日可待。与此同时,批评《赤壁》的声浪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尤其是一些与《赤壁》《三国》相关的艺术家批评就更加引人注目……

  吴宇森 文化缺底蕴

  《赤壁》原编剧芦苇就狠批吴宇森幼稚!他是《赤壁》先后使用的众多编剧之一,最后,他的剧本被吴宇森弃用了。他说,他们这些编剧都是给吴宇森提供“方案”的,“《赤壁》真正的编剧其实是吴宇森自己”。他说:《赤壁》的失败是由于“吴宇森的文化底蕴还是不够。说到底,因为他不能理解历史人物的心态,所以他把握不了,塑造起来就显得概念化甚至幼稚。”芦苇认为,《赤壁》最本质的问题在于吴宇森对三国时代的精神气质“认识不足,把握不够”。“三国是个风雨飘摇、生死攸关的时代,但《赤壁》里的人物却好似在过家家。”当曹营80万大军逼近,东吴的主要军事领袖周瑜却还给母马接生。芦苇还认为曹操演砸了。“张丰毅曾经很喜欢我写的曹操台词,但后来他不得不说那些现代的话,像‘欲望使人年轻’之类的台词。”

  梁朝伟(新民晚报:电影同业者指责《赤壁》背后藏玄机 听歌) 不知《三国志》

  芦苇的话音未落,正在筹拍新版电视剧《三国演义》的导演高希希(blog)也批评了《赤壁》。他说:吴宇森导演基本放弃了原著,我不赞同将曹操的赤壁之战处理成是为小乔发动的。“他是一个西方视角的处理,我在拍电视剧的时候,还是会在原有传统理念的基础上进行处理。像《赤壁》里的这些演员,对《三国演义》并不熟悉,可能都没看过《三国志》或者《三国演义》,有些至多只看过连环画,包括梁朝伟他们都不知道什么是《三国演义》,不知道《三国志》是什么,也就是蒙着演的。而我这个电视剧,要求演员必须去看书,像陈建斌陆毅(听歌 blog)至少阅读100万字以上的三国史料!”

  高希希 大肆吹新作

  言论自由,百家争鸣,芦苇、高希希自然可以对吴宇森的《赤壁》说不,而且,他们的批评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但是,在批判别人的同时,借此抬高自己就有点不厚道了。芦苇借此说出了自己的剧本更好,是吴宇森文化底蕴不够才放弃的。高希希则借此说出了他的新版电视剧《三国演义》更值得人们期待。因此,在贬低别人的同时,悄悄地抬高了自己。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批评声浪虽高,吴宇森的票房纪录却是难以撼动的。对这些批评,吴宇森也一笑置之。他说:“为什么不能用轻松的角度去看待历史?不管是轻松的一面还是搞笑的一面,我们是要让观众看起来有亲切感。”他希望观众能“轻松看历史,愉悦评三国”。

  个别人 趁机泄私愤

  芦苇、高希希等人的批评,使人想到了前不久《奋斗》(blog)编剧石康(blog),他因在上海电视节未能获奖,而在博客中“泄愤”发表《未获奖感言》,并开骂《士兵突击》(blog)《金婚》等获奖片。也使人想起“熊猫人”赵半狄愤怒声讨好莱坞电影《功夫熊猫》,批评影片企图篡改熊猫国籍等,但真正原因是他要推出自己的熊猫卡通形象,《功夫熊猫》的热映会损害他的利益。在这种批评中,人们不难看出其中暗藏玄机:或抬高自己,或炒作自己,或推销自己,或发泄……一言以蔽之:各有所图。

  艺术家之间本应更加宽容更加理解,但如今却是更难相容,批评严厉。应该指出的是,如果以一己私利去批评别人,就很难服众。 首席记者 俞亮鑫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赤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