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雀》弄晕观众 任达华表演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2:12  深圳晚报
《文雀》弄晕观众任达华表演不错
《文雀》剧照

  本报记者黄蕾 实习生李治报道有“香港黑帮片教父”之称的杜琪峰,历时4年打造的新作《文雀》,昨日终于与内地观众见面。据悉,影片早在6月19日便在香港上映,取得了不俗的口碑。而前天,记者在中影今典国际影城一睹影片真容后,却不禁有些失望。与许多观众熟悉的杜琪峰式的黑帮电影不同,《文雀》节奏慢,对白少,特写多,对画面和动作都做了很多唯美的处理,还难得一见地加入了男扮女装的幽默情节,难怪有人一下子反应不过来。另外,《文雀》全片以悠扬缓慢、富有挑逗性的曼波风格音乐作背景,萨克斯风配沙锤再加响指,营造出的恍惚怀旧感与《花样年华》非常相似。但不少观众却表示,难以适应杜琪峰风格的转变。

  一片两版

  观众“三不懂”

  早前据影片发行方宣称,《文雀》的内地版与香港版一样,不存在删减。但记者对比后发现,港版片长为89分钟,而内地版则只有75分钟。内地版删去了几段小偷们“日常上班”的片段,包括影片开头任达华连偷数名路人的精彩“偷戏”,影片剧情的顺畅难免受到一些影响。观众陈先生表示:“前面镜头有明显删减的痕迹,而且戛然而止的镜头,让人摸不着北了。”

  另外,由于对惟一女主角林熙蕾的背景交代不足,影片前半部分,观众一直不明白林熙蕾为什么总是穿着高跟鞋走街串巷,跑来跑去。“这个女人有何其大的能耐,简直神出鬼没,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四大神偷’迷得神魂颠倒,未免太夸张。反正女主角这条线有点看不太懂。”观众老吴说。

  还有就是让许多观众兴奋的四大“文雀”间的大对决。影片对手部动作的特写较少,让很多观众只看到一群人擦肩而过,却没弄懂“文雀”们互偷的过程。

  最后,内地版《文雀》还在影片结尾加上了“通过这件事,我们决定重新做人”一句画外音。观众觉得非常可笑,这与整部影片显得“很不搭调”。

  怀旧情怀

  任达华演技不错

  杜琪峰导演自己对《文雀》的定位是“最能表达我个人怀旧情怀的一部电影”。据悉,为了把香港仅存的一些旧街风景都锁进《文雀》中,杜琪峰煞费苦心。整部电影拍摄历时4年之久,更创下了单个镜头拍摄长达25天的纪录。片中的老式楼宇和茶餐厅等充满香港风情的建筑物确实别有一番风味,尤其是片中任达华骑车在大街小巷拍照的镜头,更让怀旧的观众不禁感叹香港的变化。而对于演员阵容来说,任达华、林家栋、林雪等演员都是杜琪峰电影的爱将。虽然对电影的新风格不太感冒,但观众对演员们的评价颇高,“任达华的演技越来越好,对于影片游刃有余,与林家栋、林雪,老演员卢海鹏等正反角色的配合很有意思,部分台词也充满着杜琪峰的黑帮式黑色幽默。而女主角林熙蕾的表现也不俗,至少在外形上非常过关!”观众王先生表示。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杜琪峰《文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