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文雀》很浪漫 也很杜琪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6:54  新京报
新京报:《文雀》很浪漫也很杜琪峰

杜琪峰《文雀》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作者:表江

  2008年的杜琪峰作品,和1996年、1997年时期的银河映像作品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不仅是技法上的成熟、变化,更多的是心态上的。困兽犹斗的绝望已经远去,更多的是从2000年之后逐渐生发出来的积极、鼓励、振作。

  杜琪峰的作品常常是有人失望有人力顶,尤其是《文雀》这种历时四年明显追求个人口味的作品。我个人觉得《文雀》有一种让人很享受的节奏,尤其是音乐,让你在这场看似认真看似游戏的比试里放松、陶醉。为了这种陶醉的感觉,我去看了第二遍。

  2008年的杜琪峰作品,和1996年、1997年时期的银河映像作品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不仅是技法上的成熟、变化,更多的是心态上的。困兽犹斗的绝望已经远去,更多的是从2000年之后逐渐生发出来的积极、鼓励、振作。《柔道龙虎榜》《放·逐》就是例子,对情谊的表达也不再是非得悲情或是牺牲,死得其所竟然也一样痛快。从《放·逐》开始杜琪峰常常表现出一种突然转折的微妙心态,即事件可以转向鱼死网破的决裂,也可以退一步海阔天空,而当创作者的心态变化之后,往往是逃出生天。《文雀》历时四年,也许更清晰地记录了杜琪峰的这种心情更替。卢海鹏扮演的大佬在林熙蕾(新京报:《文雀》很浪漫也很杜琪峰 blog)离开之后坐在车里放声大哭,这种表现既至情至性又让人莞尔一笑,是有气度有大爱的男人表达感情的方式,也是使事情走向一个喜剧收尾的选择,释放别人也是释放自己,心态上的转变最重要。

  《文雀》是一部很优美的电影,杜琪峰近年有心言志的商业片越来越艺术化,就像很多有质量的艺术片也可以很商业一样。把商业片艺术化是个很难的事情,类型片的底子使它很难受艺术电影节的青睐,这也是杜琪峰在艺术电影节难有斩获的原因。(对此我个人倒是有明珠投暗的腹诽。)《文雀》用了很多慢镜头,林熙蕾“车诱”任达华,雨中最后交战,我的理解是导演希望你享受这个感觉、这段节奏,“文雀”高手的雨中比试也确实拍出了非同于一般动作片的浪漫。

  杜琪峰在《文雀》中表现出来的“浪漫”已经达到了优雅的程度,林熙蕾色诱四位男士还带着一些调皮的情节,电梯里的气球、拼酒偷手表等等,不过等到任达华骑着单车拿着照相机勘察地形时,这种“记录”香港的浪漫已经非同一般了,影片结束时出现的画面也正好呼应了之前的摄影。虽然和情节无关,但这种随性也符合《文雀》的整体感觉。  

  □表江(北京 影评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杜琪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