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美的一天》:哭泣的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1日00:04  新浪娱乐

  “我被公司解雇了,刚才又到警察局报案控诉我的丈夫,今天对我,真是最完美的一天”, 影片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剧中的女主人公艾玛对路上偶遇的玛拉—女儿的教师如此苦涩地总结自己的一天。《完美的一天》的讽刺寓意是如此明显,就像在罗马古城朦胧夜色里, 完美是一种美好的祝愿, 而实际发生的一切,似乎都已经错位,连平静的普通生活都如此遥远。

  故事从警察接到居民报警,在一座听到枪声的房间门口准备破门而入开片, 紧接着时间倒转,我们进入到此前的24小时当中,紧紧追随或紧密或疏远的一群男女老少穿梭在城市之间,注视着他们一步步走进命运为他们设定的特殊人生陷阱当中。

  艾玛和安东尼奥曾经如此浪漫的相爱,并拥有两个孩子。但是安东尼奥的强烈妒忌心态和家庭暴力倾向使得两个人的关系走到尽头,他们分居已经一年。安东尼奥继续住在两人以前的房间,而艾玛则带着儿子女儿回到母亲家里暂住。然而,得不到妻子回头的安东尼奥在绝望中,决定采取意想不到的疯狂举动。

  这部原籍土耳其的意大利导演法赞-奥兹佩特克的参赛新片,被媒体称作导演的转型之作。影片不仅放弃了惯常的热情轻松风格,导演过往影片中偏爱的社会题材也在这里摒弃。我们看到的是在城市冷冷的青色背景下,一个沉重和触动人心的人性悲剧故事: 那个为爱失去理智的男人,那个在没有安全保障的社会里经历了情感地震又将面对新的悲剧的女人,那个表面风光却不得不暗自吞咽苦涩的政治风云人物,以及政治家年轻的妻子,陷入名利陷阱却找不到幸福的女人……无论主角或者配角,每一个人都深刻而鲜明,让人感动。

  家庭暴力和虐待是影片中的一个主题。安东尼奥是个脆弱和暴力都处于两极的男人,对妻子的极度依恋和爱在妒忌的驱使下,变成无法控制的暴力行为。新闻发布会上,安东尼奥的演员讲述扮演这个角色的经历,透露为了不被影片中角色的极端情感所伤害,不仅拍摄时有保留地不完全进入角色状态,同时也尝试着尽量不从道德和法律的角度来评判这个角色。他开玩笑地说,这个角色之所以落到自己身上,完全是因为其他人都拒绝进入这个不讨好的男人世界。与角色相悖的是,这个被妒忌和绝望摧毁并酿造悲剧的男人,在导演奥兹佩特克充满人性的摄像镜头和演员举手投足敏感精确的诠释里,并没有让观众感到十足的憎恨。他身上那种脆弱,那种一念之差可能导致悲剧的人性弱点,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或多或少可以找到踪影。

  影片中女一号,安东尼奥尼的妻子艾玛,人到中年,虽然美丽但不再年轻,她的工作被更年轻的女人代替,就在这个被解雇的日子里,她被分居的丈夫苦苦相追请求,又在愤怒中被暴打甚至几乎被强奸。影片结尾,向她告知家庭惨剧的手机响起时,正是她在一天的起伏经历中开始平静的一刻。走在漫长的泛着青光的石板街道上, 夜色更深, 一天已经过去。铃声响起的时候正是影片结束的时候。接下来的故事,已不再属于这 “完美的一天”,我们只能在想象里期待艾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够有足够的勇气,穿越命运为她设定的所有这些惊人意外。

  影片中另一条叙事线索,一个正在做最后大选准备宣传的政治家,在镀金的繁华表面下,家庭内部和政治生涯都波涛汹涌。两个月后他将接受最高法院的诉讼案,因此一旦大选失败他的政治生涯也面临终结。 前妻所生儿子在他竞选前夜宣布参加反对党,并将离家出走。此外,年轻的妻子在外表的荣华富贵下,孤独而忧伤,她和继子之间深爱却无法从现状中摆脱。 在这个孤独的深夜,回到家里的政治家无助地坐在空荡荡的家里,心力焦悴忍不住失声痛哭。这时,只有年幼女儿一双无辜的大眼睛,在黑夜里困惑地悄悄审视着。

  女人和女人的关系同样令人感动。艾玛在最无助的时候,在街上遇到女儿的老师玛拉,一个聪明而沉静的陌生女人。玛拉像影片中的其他角色,她是孤单的,也有着属于自己的痛苦。但是,当从艾玛的眼神里感受到焦虑时,玛拉选择静静地陪伴着她,倾听着、安慰着她的痛苦。分手前,两个女人面对面,老师玛拉对艾玛说 “再见,瓦朗蒂诺的妈妈”,走出几步又停顿了下下,直接叫出艾玛的名字。她问艾玛是否还不知道自己的名字, “玛拉”,艾玛说出来。两个女人默契的彼此对望。简单的对白在这个缺乏交流和亲近的现代社会里,有着格外的象征意义。两个孤独中携手一程的女人,抛弃了一切障碍和社会关系,缔结了彼此信任彼此安慰的温情和友谊。

  威尼斯当地时间30日早间的放映场和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完美的一天》在记者中间赢得了热烈的掌声,让人联想到今年戛纳电影节期间《格莫拉》受到的欢迎。 意大利电影的复苏,在这部影片中进一步得到证实。 天时地利人和,不出意外,《完美的一天》在自家门口拿到一个奖赏,似乎不会有太大困难。

  细腻的笔触,简洁又寓意伸长的叙事,人性的微妙刻画……这个发生在罗马古城今天的故事,在沉重和舒缓的音乐交叉伴奏下,如同一首现代城市情感悲剧诗,优美却又犀利地直抵人们内心深处的柔软之地。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刘敏/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完美的一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