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一个人》:用幽灵般的眼光审视现代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06:48  新浪娱乐
《另一个人》:用幽灵般的眼光审视现代社会

《另一个人》剧照

  用好片或者烂片这样的词,来定性这部法国影片,都显得有些不准确。这是一部特别的影片,讲述故事的方法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轻松接受 。舞台剧风格浓厚的对白,沉闷的环境和缺乏戏剧化大起大落的剧情,影片看到一半的时候,许多观众的耐心似乎就已经到了尽头,开始陆续从放映大厅撤退。而勇敢坚持到底的观众,会有山穷水尽柳暗花明的感觉。 那些沉重的, 脱离常规的画像在影片进行到快结束的部份时开始显露它的隐含寓意。你会不由自主琢磨和恍悟那些此前接受起来很有保留的对白、画面和镜头,并对镜头下作者独辟蹊径的苦心有所感动。

  影片改编自作家阿妮-爱诺的小说《占据occupation》。 绝对重头戏由法国实力派女演员多米尼克-布朗担纲。女主人公安娜-玛丽是一个社会工作者。从巴黎郊区的住宅坐上快线火车,早出晚归, 每天穿梭在那些需要帮助的穷人和问题家庭中间。四十七岁的她刚和阿莱克斯分手,后者想要过一种真正的婚姻生活,而安娜-玛丽却想保持自己的自由。友好分手的两人还定期聚会,保持着一份平静的友谊。直到阿莱克斯向她宣布,自己找到新的一半,再不可能像以前那样频繁见面。安娜-玛丽的世界开始不安,她不择手段地想要了解关于阿莱克斯女友的一切,并且疯狂的进行电话骚扰和威胁。她憎恨自己的行为,却又情不自禁。狭小的生活和交际圈,使她的寂寞和孤单倍加明显。有一天,她终于再也无法忍受,她砸毁家中的室内监视器,砸毁总是在其中找到自己反射的镜子,又将铁锤对准了自己……

  这是两位导演帕特里克-玛力奥和皮埃尔-特维迪克合作的第二部剧情长片。早在看到原著小说,他们就有了拍摄成电影的冲动,并想到了由多米尼克-布朗来出演女主角。他们说如果没有女演员多米尼克-布朗,也许就不会有这部电影最后与观众见面。两位导演选择巴黎郊区作为故事背景,却和观众常常熟悉的故事风景完全不同, 摄像机下的画面,是很少被导演选取的地区铁路快线沿途经过的风景、两个男女主人公的聚会地点是巴黎郊区一个巨大的商业中心,它们又都被导演刻意模糊了地域的明确性,成为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现代城市大背景。 背景和自然风景在影片中无论对主题和主人公情绪表达,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人物刻画占据了影片的相当篇幅,导演解释,拍摄影片的本意,却并不是描述人,而是要刻画和展示我们生存的世界。深夜里,主人公安娜-玛丽站在城市制高点,身后是色彩辉煌绚丽的万家灯火。这个充满着能量和矛盾的现代社会里,许多人穿梭在那些不起眼却是日常生活的风景中,迷失又找寻着自己。这也是为什么,两位导演在进行剧本创作时,将原著小说中的女主人公从事的作家职业,改变成影片中的社会工作者,通过她和社会的频繁接触,为我们睁开审视社会的双眼。这种保持距离的观察,导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将它形容成仿佛一个幽灵在用另一种眼光审视我们生活的世界。

  很多人不喜欢这部影片,也有很多人在人物身上找到现代人的共鸣,被影片中的原创激动。这几乎是所有实验性的作家电影必然遭遇的命运,让人不禁联想到泰国导演阿皮察朋当年参赛戛纳的《热带丛林》,或者是法国作家导演夫妇让-玛丽-斯托布(Jean Marie Straube)和达尼埃尔-于耶(Daniel Huillet)的威尼斯参赛片《和他们的相遇》,它们几乎都成了放映大厅里的催眠曲,不被很多人理解,结果却受到影展评审团的青睐。《另一个人》作为参赛影片的命运,似乎也全要看最终能否和七位评审的爱好对口了。(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刘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另一个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