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乃伊3》:别忘了去看,看完了就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4:48  新浪娱乐

  小毕的个人评分:C+

  皇帝让女巫寻求长生不老之术,可是杀害其恋人的暴行却成为皇帝反遭其施封印大法的祸因,于是在地下一睡就是2000年,……直到已经没啥木乃伊(《木乃伊3》:别忘了去看,看完了就忘)可挖的一家人登陆中国。在拥有压倒性超能力的怪物/亡灵面前依旧连蒙带骗、谈笑风生的大智若愚型主人公布兰登·费舍,在蕾切尔·薇兹甩手走人之后接班的独立系演技女优玛丽娅·贝罗、以西方观众所能接受的眼熟/巨乳的方式登场的“美人母女”杨紫琼梁洛施(听歌)、至少预告片中与杨紫琼奉献了足以达到令香港电影粉丝拍手称快程度的男女重剑/花剑对决的李连杰(《木乃伊3》:别忘了去看,看完了就忘 blog),……便构成了《木乃伊3:龙帝之墓》的吸金阵容。

  然而我虽然在第一时间看得津津有味,完事之后却什么都想不起来,也并不觉得哪里特别有趣——一方面,这似乎是《木乃伊3》作为典型好莱坞视效娱乐大作的胜利;另一方面,也让人回想起来油然而生一种“原来我竟亲眼目击了《木乃伊》系列的终结”的悲哀……是啊是啊,这并非接班的罗伯·科恩导演一个人的责任。

  阔别了七年,而且还是加勒比海盗(《木乃伊3》:别忘了去看,看完了就忘)》的骷髅早已活蹦乱跳、《英雄》的弓箭早已满天花雨的七年,不仅如此而且也是“木乃伊复活”这个最根本的剧情设定令人感到轻松、愉快、新鲜、有趣的空气随着CG洪水的泛滥业已消失殆尽的七年。如今,再大量复活赝品木乃伊,也只能让人感到有点愚蠢,何况这所谓的“木乃伊”还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兵马俑和修建陵寝过程中冤死的古代民工。

  当然,考虑到在中国摄制的低成本,以及虽然在盗版问题解决之前门儿都没有但仍被业内公认成长潜力世界第一的中国电影市场,上述这些问题都不算穿凿、不算牵强。何况《木乃伊3:龙帝之墓》还在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地奉献了中国风的各种诚意:把沙漠当主角的背景转换为藏边雪山,万里长城也于众目睽睽之下如期隆重亮相,《天堂口》一般的老上海夜总会兼故前两集的埃及主题,再加上李连杰、杨紫琼、黄秋生(听歌)、梁洛施等华语面孔大酬宾,应该说内地市场以1亿人民币为目标并不过分。

  可是在客观原因上《木乃伊3》输了,因为滞后七年已物是人非、世道大变;在主观原因上《木乃伊3》还是输了,因为罗伯·科恩的执导实在是一锅粥……尽管阻止暴君复活的基本脉络不难理解,但剧情拧织得乱七八糟不说,还在一些完全不必要的点上累赘了海量的“说明”。

  在此基础上,主要人物的大暴走(其实日语中“暴走”的原意正是失控)真是拦都拦不住。木乃伊复活应该算本系列的招牌菜吧?说白了也就是大把CG技术和1.45亿美元的投资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可是这种关键场次的描写却浮皮潦草、敷衍了事。

  取而代之的是什么呢?冰风暴,大雪人,以及万能的李连杰——他老人家一会儿变成三个头、会喷火、有翅膀、让黄秋生骑着玩的“哪吒妖龙”,一会儿变成个上窜下跳、无鳞有毛、并几近判定不能的“四不像”(疑似麒麟,但具体无法确认)。……看到这里,仿佛隐约透过银幕听到了“瞧好吧您的!”的吆喝声,一种吴桥杂技团般的滑稽之感扑面而来,于是我也忍不住在“一堆‘土人’VS. 另一堆‘土人’”的很容易应付分级审查、却又注定在家长老师的担心与低龄观众的爽快的对立夹缝中生存的、《木乃伊》系列不可或缺的片尾大桥段面前,兴高采烈地笑了场。

  凭借投名状(《木乃伊3》:别忘了去看,看完了就忘)(blog)加冕香港金像奖影帝的同时只能在好莱坞“耍猴”(《功夫之王》的孙悟空扮相……),已经让我为李连杰(乃至所有勇闯好莱坞的华语演员)伤心过一次;在这方面,《木乃伊3:龙帝之墓》的表现则干脆使人叹息进而无语。我想问问:这世界上有多少人,希望看到三个头的李连杰?而且是无关演技、无关武打、完全倚仗视觉效果撑腰的2000多岁的“秦死皇”版李连杰……。这种角色真有必要请他来演吗!?go!go!go!雷啊、雷啊、雷~

  遗憾的是,尽管这本堪称一件教我这种容易胡思乱想的人忍不住怆然泪下的事情,但在好几十丈高的“李连杰巨大造像”高调闪亮惊艳的时刻(而且从怪龙变回人形的活人版李连杰还站在了自己石像的巨人肩膀上……),还是止不住笑到了椅子下面、米花上面。多么适合全家共赏的好莱坞娱乐冒险大片啊!!!

  若再稍稍思考幕后的事实,就更是令人笑逐颜开、笑不打一处来。从《功夫之王》到《木乃伊3:龙帝之墓》,最近电影界的“中美蜜月”可谓异乎寻常的热门话题。在这一现象中,美方摇头摆尾的完败状态简直有些刺眼,纵然小布什总统刚一下飞机就向杨外长热血推荐《蝙蝠侠6:暗夜骑士》

  不止是《暗夜骑士》这类通行全球的大制作,就连《木乃伊3》这样言之“为中国而拍”(当然不是说在票房上)亦不为过的电影,还是在当局的大剪刀面前束手无策。而随着合作日益深入推进把白宫变成秦陵也在所不辞的好莱坞,献上从中东舶来的《木乃伊》系列进行自娱娱人的亲密接触只不过前戏而已。泱泱中华上下五千年呢,足够好莱坞魔幻一阵儿的——有关部门要做好准备,这才哪儿到哪儿,充其量历史洪流奔袭前的小水滴!毕成功(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木乃伊3》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