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凡娜的父亲》:历史个人两张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21:08  新浪娱乐
《乔凡娜的父亲》:历史个人两张皮(图)

《乔凡娜的父亲》剧照

  冲着导演普皮-阿瓦蒂,《索多玛120天》编剧的大名,我去看了这部电影。

  故事发生在二战发生前,一直延续至战后。战前的和平年代中,乔凡娜的爸爸每天都陪伴她上学。他曾经是个失败的画家,现在却在乔凡娜的学校担任老师,每天陪伴女儿一起上学,幻想每个男人都对自己“貌美”的女儿抱有企图。他对乔凡娜的控制,让她觉得自己是整个世界最聪明和美丽的姑娘,但这些都不是真相。但在大家眼里,她不过是苍白、未发育完全甚至有些痴呆的自闭少女,带有未老先衰和怪异的神色。

  在乔凡娜班上,只有一个家教良好的姑娘对她表示好感,并让她成为自己的朋友。没想到一个外表帅气的小伙子出现,他对乔凡娜的利用被她误解为爱恋,在嫉妒心的驱使和以为自己好友勾引自己男朋友的误会下,设计残杀了自己“最好的朋友”。

  很快,警方就找到了这场凶杀案的真凶,乔凡娜因年纪过小,并且神经有问题被关进了疯人院。她的爸爸为自己育女事业的再次失败而奔走,她的妈妈却难以忍受女儿对自己的愤恨而拒绝探视乔凡娜。原来,在乔凡娜的内心,她把美艳且卓有风情的母亲当做假想敌。她曾经在母亲偶尔放松,沉醉与男伴舞蹈之乐时假装发病。这成为她与母亲的症结,也成为她幻想成为母亲那样受异性欢迎的女人的想象诱因。

  在乔凡娜长达数年的疯人院监禁中,哪怕战争来临,爸爸都一直坚持去探望她,为了能够更好地教育她,爸爸从城里搬到了乡下疯人院的所在地。乔凡娜却一直在盼望妈妈去看她。等她出了疯人院返回旧时住所时,妈妈却早已不知所踪。

  爸爸依旧陪伴在乔凡娜身边,直到一次与妈妈的偶遇,并呼唤妈妈回到家庭中去。

  这个故事就是这样,你觉得有趣吗?

  我看完之后,觉得最大的感觉,历史个人两张皮似的,二战这个被强化的历史背景与这个家庭所遭遇到的一切似乎毫无关系,至少关联不大。

  再说回这个故事,有关家庭教育的失败,有关母女的纠葛,有关神经质的女儿与好脾气的父亲之间的错综关系-像父女之爱,又像情人之爱。父亲和女儿这两个角色,一个像《放牛班春天》里的那个老师,都是矮矮胖胖的中老年男人,有点喜感,又有点生活的悲哀;女儿一看上去就是神经质少女,但丝毫不讨人喜欢。前者也许有幸可以摘得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男主角,后者则严重影响了我们对影片的好感。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赵静/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乔凡娜的父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