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国内影视节何时褪去盛装假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09:00  中国青年报

  作者:潘凤亮

  第7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近日在长沙隆重闭幕。第1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也将于近日在大连举行,首次设立“百花大众电影观察团”,于丹、余秋雨(blog)、张朝阳、韩寒(听歌 blog)等将是“团员”。缺乏悬念是国内影视评奖的一大特色——金鹰奖和飞天奖的历届获奖名单,几乎雷同。主办方称“飞天”是专家奖,“金鹰”是观众奖,“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究竟是如何跨越鸿沟实现“雅俗共赏”的?

  金鹰奖提名作品的观众投票参与,仅仅是在主办方确定的名单之内,这样投出的结果已经不是名副其实的“观众奖”了。何况观众投票在评奖中的比重只占40%,专家评选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投票各占30%。但一些专家其实就是主管部门的领导,领导的意见通常是不会被忽略的。这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会出现“众奖一面”的怪象,也可以理解为什么最终的评奖结果,不是观众最期待最喜欢的。表面上,观众意见、专家和视协会员的意见形成了三足鼎立,但几种意见经过主办方的权衡与综合之后,还是会回归到单一的价值标准。

  主办方当然有追求某一种价值的权力,却不应有将这种价值强加给所有人的权力。作为观众,对于各种评奖结果并不是只有接受的份儿,这是一个基本的自由。掌握着评奖权和话语权的人,得学会尊重价值的多元。

  放眼各个领域形形色色的奖项,如果各主办方对于年复一年结果的重复、面孔的雷同和标准的单一视而不见,那就有点掩耳盗铃了。还拿影视创作来说,当10年前美国动画大片《花木兰》收获全球3亿美元票房的时候,尚且可以原谅我们的毫无准备、浑然不觉,但是当今年《功夫熊猫》里经过再创造的中国文化元素又席卷而来,我们还能一如往常不做反省吗?是我们中国的原创力天生就弱吗,还是别的什么地方存在障碍?

  2006年曾被《新周刊》中国电视节目榜授予“创新电视人奖”的《武林外传》,到了号称“观众奖”的金鹰奖这里则完全不见了踪影。这无言的结局只能令众多喜爱它的观众摇头叹息。

  并不是国人原创力太差,即使有人写出比《功夫熊猫》更富想象和艺术水准的剧本,它能不能被审批立项投资拍摄,能不能入得了“部门专家”的法眼,能不能被提名和获奖,都是一个极其不容乐观的问题。还有更现实的问题,如果缺乏自由创新的土壤,一个民族的原创力的确会逐渐减弱,近现代以来中国在文史哲等人文领域,在思想创新和文艺创作上的远远落伍于西方就是一个例证。

  对于国内轮番登场大同小异的影视节来说,能否在豪华仪式之外实现价值内核的转变,将关系着它们离真正的国际化尚有多远。而这又将取决于主办方身份的转型。正在进行中的作为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一的威尼斯电影节,其评判标准只有一个:艺术性。而在我国,可以说纯艺术、纯学术的评奖至今还很缺乏。威尼斯惟艺术是瞻,戛纳电影节看重商业和市场,而柏林电影节则重视文化融合和发掘新人,它们都因为各自独立的价值标准而被世界认可。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金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