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黑帮行业片”威慑内地遇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6:22  新民晚报
香港“黑帮行业片”威慑内地遇冷(图)

《文雀》剧照

香港“黑帮行业片”威慑内地遇冷(图)

《黑社会》剧照

  杜琪峰《文雀》上映了,原本以为会一扫近期影市的疲软,带来新的气象。不料在缺乏强有力竞争对手的档期里,该片在上海上映了10天,票房收入仅100多万元,实在惨不忍睹。事实上,此类港产影片在内地市场的道路越走越窄,已经从“香饽饽”变成十足“鸡肋”。

  小偷世界隐秘深

  《文雀》讲的是扒手世界的故事,从另一个角度看,犹如一部“黑帮行业片”,将“文雀”(即小偷)世界中一些隐秘的规矩和内容展示给观众。不过由于内地审查制度的关系,许多细节性的情节被删除了。这样一部视角狭窄的影片,对于观众究竟有多少吸引力呢?日常生活中被人深恶痛绝的小偷在影片中成为了有情有义的主角和英雄,观众的接受度又有多大?低迷的票房已经说明了问题。而这尴尬局面并不是一天造成的。

  群起拍之一窝蜂

  由于当年《无间道》系列走红以及CIPA对香港电影进入内地市场的放开,亟需走出低谷的香港电影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黑社会题材作为突破口,一时之间同质化现象极其严重,“类无间道”电影层出不穷。而杜琪峰更是将黑帮电影推向另一个极端,他把黑社会题材影片当作行业片来拍,从《黑社会》,到《放逐》《跟踪》《神探》,乃至《文雀》,把涉及黑社会的方方面面全都用电影表现出来,几乎成为一整套黑帮文化“宣传片”,无论电影人的角度和立场在哪里,这都已经直接推销了黑帮文化。可是,该系列电影在内地上映从没有取得过好票房,说明主流价值观根本不能接受这类边缘文化。

  内地上映占市场

  实际上,这类影片在内地上映本身就是吃力不讨好的一件事。一方面影片为了通过审查不惜大刀阔斧地进行删减,《文雀》被剪得只剩75分钟,情节连基本的连贯都做不到。而《黑社会》上映时,不仅改了片名,而且还多加了一条大陆公安的线索来弘扬主旋律,影片变得面目全非。这样的电影连完整的艺术作品都称不上,又怎么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但片商不惜大动干戈,甚至破坏艺术作品的完整求上映的目的,其实并不在于能够取得多高的票房,而是占据内地发行市场,为其下一步的音像制品销售打下基础,上映过和没有上映过的影片在影响力上有着天壤之别。

  银幕垃圾待清除

  然而这类既不符合主流价值观,在观赏价值上又大打折扣的影片不断上映,占据放映时空,却产生了不少问题。如果控制播映这一部分低劣的港产片,就可以为真正具有艺术品质的国产影片腾出放映时空。实际上,尽管这类“黑帮行业剧”为了过关大肆修改,可骨子里的价值观是无法更改的,一不小心就会把负面的价值观带给观众,特别对于缺乏分辨力的青少年观众来说,很容易受到不良影响。净化银幕不仅仅是杜绝淫秽和暴力,更要消除消极、错误的价值观。本报记者 周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文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