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羊网:从李幼斌“特别感谢”看中国编剧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北陵

  第七届中国电视金鹰节《闯关东》横扫七项大奖,成为此次金鹰奖评选的最大赢家。颁奖台上,主演李幼斌说了一句话:“我觉得得奖真的不是演员的原因,我们摊上了一个好的剧本,再有一个好的团体。我在这儿特别感谢高满堂和孙建业写了这么好的一个剧本。”(《生活日报》9月1日)

  李幼斌的这个表达,有自谦的成分。然而,“摊上了一个好的剧本”的表达,却绝非信口之言。

  《闯关东》的剧本,确实够得上“最佳剧本”。剧本全景式再现一部惊天移民史,跨越近300年时间,涉及各行各业、各种社会势力、各个文化层面,是一部充满悲情的民族命运史。编剧的成功不是偶然的。除了过人的创作功底外,主要靠两条:

  一是极厚实的生活积淀。两位编剧同为关东移民后裔,都有“闯关东”的间接生活感受。为了写好剧本,他们不惜用一个半月时间,跨越东北三省及胶东、鲁西南地区,行程达7000公里,走遍4个省的图书馆、档案馆,采访了上百人,以开阔思路、激发创作灵感。

  二是高度的历史责任感。编剧之一的孙建业说,《闯关东》“这部剧决不是为了娱乐而娱乐”,而是要重现今天仍然需要的民族精神。另一位编剧高满堂则说,《闯关东》就是要写那个年代闯关东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高尚情怀。《闯关东》这部戏传递给老百姓的是一种精神。民族精神,是他们创作的源泉。让历史告诉未来的强烈责任感,是他们创作的动力。八易其稿之下,一部优秀剧本就此诞生。

  剧本是影视的灵魂,没有好剧本,再有能耐的导演和演员也难为无米之炊。几个月前,在央视播出《闯关东》赢得高收视率后,高满堂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一段话:当下中国,电视剧已经到了一个让人越来越难以接受的程度,大量肤浅、没有阅历和质感的作品充斥着整个荧屏。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投资方、制片人急功近利,过分看重一时的投资回报;二是富有阅历、质感和人生经验的编剧越来越少。

  高满堂的这个批评,忽略了中国影视剧不景气的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编剧及其劳动不受尊重。这表现在多方面:一是制片人和导演不经编剧授权同意,擅自篡改或歪曲剧本原意;二是随意取消合约,剽窃编剧的创意和构思;三是违背合约规定,任意拖欠、克扣剧本酬金;四是侵犯编剧的署名权、作品复播版权、DVD版权、海外版权等所有版权的利益分成权。因编剧不受尊重,好的作品出不来,大量浮躁、肤浅的作品充斥荧屏。编剧不受尊重带来的剧本危机,是中国影视链条上最大的一块短板。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中国编剧学会会长王兴东说得好,文化产业,内容为王,剧本为魂,形象为核,是智慧和点子产业。文化产业最大的保证,就是维护知识产权。尊重编剧和编剧的劳动,有效保护编剧的合法权利,借以激励更多优秀编剧成长,形成一支庞大、优秀的编剧群体,这才是中国影视的希望所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金鹰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