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木乃伊3》貌似很“中国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09:24  新京报

  作者:表江

  木乃伊(新京报:《木乃伊3》貌似很“中国制造”)3》取道中国,将埃及木乃伊变成了中国古代帝王,兵马俑倒的确可以和埃及法老一拼魅力。这集“木乃伊”和前两部的味道大相径庭,不知道是不是中国文化背景的缘故,似乎失去了一些神秘感,也许是太熟悉的原因吧。反而是那些对外国观众不足为乐的小细节,中国观众也许会津津乐道,比如“青岛啤酒”“国人三大坚持”,这六七十年前树立在上海的巨大广告牌,出现在一部好莱坞制作的中国背景电影里,文化追根的道路上已经不知道拐了几个弯。

  《木乃伊3》在制作规模上比前两部感觉略有缩水,无论是秋王的陵墓还是僵尸大战的场面。全片的亮点是李连杰(新京报:《木乃伊3》貌似很“中国制造” blog)扮演的秋王能变成各种怪物,但是这些场面明显太少,僵尸大战则实在有充数的嫌疑。车墩(上海一处影视基地)拍摄的追车戏很激烈,秋王的亮相颇有威慑性。古汉语的运用也比较认真,没有出现国产古装大片里的“囧”台词。笑点都是剧本里事先埋伏好的,除了“为了向中国人民表示友好”这种即使在六七十年前也仍感觉太“主旋律”的台词引起了一些意料之外的笑声,还有就是“疙瘩汤”这样十分中国特色的食品所获得的共鸣了。至于剧本上的问题是我找不到这些外国人和秋王拼死一战的理由,当然他们也从来没有和埃及法老死战的理由了,追求这种合理性也许有些吹毛求疵了,不过吹毛求疵的原因是打斗场面没有“爽”到让我忽略硬伤的程度。

  这部《木乃伊3》貌似非常“中国制造”,中国文化背景、中国影视基地、中国演员,但和那些畅销世界的“Made In China”产品一样,它的核心生产力并不属于中国,我们依然因为它是一部好莱坞大制作而热烈捧场,虽然李连杰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但在目前,这种接轨方式是必须的,在机制和人员的训练上得到学习和提升很重要。只能希望假以时日,会有真正“中国制造”的种种系列出现。

  □表江(北京 影评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木乃伊3》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