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莎》:最大的缺点是野心勃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18:07  新浪娱乐

  海勒·格里玛雄心勃勃地要将他对自己祖国近年来发生的历史的悲剧以白描的风格用这部《泰莎》表现出来,这部作品以一位从德国归来的埃塞俄比亚知识分子的遭遇为主线,那里正被马克思主义政权所领导。影片跨越三十年,不过成本并不高,该片构思独到,很值得一看。显而易见的是,电影节和艺术院线会更加青睐这类电影,尤其是在非洲居住的外省人,虽然这是一个讲述埃塞俄比亚的故事,但是显而易见,该片讲述的是整个欧洲大陆的故事。

  在本片中,那些发生在1990年的故事最令人印象深刻,也最成功,历尽劫难的男主角安伯伯回到家乡,回到了欣喜若狂的老母亲的怀抱。然而接下来的情节便不那么让人愉快了:观众从安伯伯的眼里,看到了当地政府军在镇上横冲直撞,无恶不作,还强抢走十几岁的男孩为部队当新兵。也正因为此,很多的当地人逃离到了村子附近的洞穴中,安伯伯解释道,埃塞俄比亚是一个战事不断的国家,所以居民们被迫要隐藏起他们自己的孩子。

  表面上,乡村生活如常进行,安伯伯的状态显然不好,他闷闷不乐,无论是精神和身体上都没有达到良好的状态,他在战斗中失去了一条腿,可是连他自己都说不出是怎么失去的,在《泰莎》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画面中,他一直拒绝表现他的过去。村长认定他是撞了邪,专门为他举办了一次驱邪仪式。在驱邪人的舞步中,镜头闪回到了20世纪70年代的科隆。

  《泰莎》最大的缺陷,就是导演实在是太野心勃勃了,他希望在篇幅有限的电影中表达关于他祖国的一切事情。于是,观众不仅看到影片主人公的家乡上演着一幕幕令人无奈的故事,还看到了别国的种族主义情绪,以及世界各地的父母都在为自己的孩子做些什么。故事的主线很清晰,不过尽管导演在片中提出来很多支线,由于情节和影片长度限制,只将其搁置一旁,未能有始有终地回答。

  在科隆,安伯伯和自己最要好的朋友泰斯法耶成了狂热的社会主义者。他们坚信可恨的帝王一定会被打倒,有朝一日他们就会回到埃塞俄比亚,履行他们作为药物学家和知识分钟的社会职责,根除困扰这个国家的各种疫顽疾。但是当社会主义者让步于马克思主义者时,非洲80年代后殖民地的事实给了安伯伯沉重的打击,他的美好愿望也随之烟消云散。可以说,电影的这一设定,几乎可能发生在非洲的任一国家内,发生在任一受过教育又渴望祖国富强的热血青年身上。

  随后,镜头又闪回到了那个小村庄。平静的生活逐渐治愈了安伯伯心灵的创伤,他逐渐回忆起了过去的那些碎片。

  随后,镜头又闪回小村庄。平静的生活逐渐治愈了安伯特的心灵创伤,他逐渐回忆起了过去的一点一滴。

  《泰莎》中安伯伯的家乡被表现得格外迷人,导演和他团队的能力不容忽视,画面的质感远超其他电影,而且该片的音效也十分独特,非职业演员的表演也十分自然。总体来说《泰莎》虽然有些野心勃勃,但是该片的确让人印象深刻,不失为一部佳片,将在非洲电影史上占据重要地位。wine/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泰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