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纸战士》:导演在自由空间里迷失了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17:12  新浪娱乐
《纸战士》:导演在自由空间里迷失了自我

《纸战士》剧照

  从商业角度看,借助影片中对宇航员尤里·加加林的刻画,《纸战士》或许能够在本国电影市场吸引一些观众,但在本国以外的市场上却是几乎没有什么希望。不过,影片没有把加加林作为主要角色,而是让它成为了一个普通人,影片更多描写了与太空计划有关的一位部门的负责的医生,以及他生命中的两个女人。影片中充斥着大量的陈词滥调和一些被经常引用的契柯夫名言,这让观众心烦不已,并且希望导演小阿莱克斯-吉尔曼拍完那部《三个女人》,而不是跑去哈萨克斯坦制作这样一部花钱出力不讨好的电影。

  影片的开头应该获得表扬。导演表现了在一片萧瑟的哈萨克斯坦平原上,一次载人的试验飞行刚刚失败的场景。英俊的丹尼尔在屏幕上露面了,他显得悔恨不已,在他背后,一座规模浩大的人造卫星发射基地正在热火朝天地建造着。他和女朋友薇拉道别后来到了莫斯科,加入了太空计划。这里的摄影,乃至全篇的摄影都非常成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跨越的年代相当大,令观众一时竟然出现错觉,让他们仿佛以《窃听风暴》的形式看到了苏联版的《天空英雄》,以为会多少窥探到当年俄罗斯发展太空计划的秘密。

  丹尼尔回到莫斯科,我们看到了他的妻子妮娜。接下来就是首次载人飞行前的倒计时工作,冗长乏味。候选的宇航员很可能是第一个走向太空的人,但这么激动人心的地方全都被丹尼尔和维萨之间的特写镜头掩盖住了。接下来的一组描写俄罗斯知识分子生活的场景中,导演对他们的生活方式进行了嘲笑。

  丹尼尔后来回到哈萨克斯坦和发射基地,因为一名宇航员不幸在火灾中遇难。维萨跟丈夫一起去了劳教所,而丹尼尔也越来越受到头痛的困扰。

  如果字幕做得再好些,外国观众可能会对情节理解得更深刻。《纸战士》说到底,想要反映的是斯大林死后俄罗斯社会状况的变化。影片故事很不错,不过似乎拍摄方给了导演太多自我发挥的空间,让他迷失了自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纸战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