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完《木乃伊3》你得了怀孕症候群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11:17  成都晚报

  走出《木乃伊3》的放映大厅,我有一种错觉:是不是“有”了?

  说这样的话真是不好意思,但是用来形容看片当日,胃里一直恶心泛酸的感觉,却是十分形象。不像北美影迷那么好运,他们被《木乃伊3》雷得风中凌乱后,可以轻松地说:“不得不再看一遍《黑暗骑士》压压惊。”但是中国电影的中秋档,目前只得《木乃伊3》一部大片,穷找一遍,没发现可以压惊的电影后,只得和朋友一起来了一碗酸辣粉。

  如你所闻,看完《木乃伊3》得了“怀孕症候群”的并非我一人,一道观影的朋友也觉得恶心,需要声明的是,他是个男性。要通过看电影得“怀孕症候群”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最初犯胃酸是缘于TVB配音演员为艾弗琳(玛丽亚·贝扮演)的配音,比起前面两集木乃伊的女主角雷切尔·薇兹,玛丽亚·贝在容貌上不仅没有前者的灵动、美艳,最要命的是还操了一口“汪明荃(听歌)”的声音。当一个又老又丑的艾弗琳穿着睡衣款款走向布兰登·弗莱瑟,边宽衣解带边用沧桑的“汪明荃”声音撒娇调情的时候,悲剧就开始发生了。

  叙事、内容、特技上的陈旧与苍白,人物塑造的样板戏化,这部商业片几乎集所有缺点之大成,但这些缺点都可以原谅,有李连杰(看完《木乃伊3》你得了怀孕症候群吗 blog)杨紫琼梁洛施(听歌)黄秋生(听歌)等票房明星,又挥舞着“木乃伊”的大旗,这片子再苍白也该有自己的卖点。不能原谅的是,导演非常卖力地将商业片的所有元素都一股脑地放进了电影里。封建时期的暴君、暴政、偷情、刺杀、永生、兵马俑、长城……再到战乱时期歌舞升平的旧上海、舞厅、复古战斗机、风尘女郎、烟花……然后是塞外边疆的沙漠、雪山、古堡、雪人……外国人关于中华民族的所有臆想,这里都有,却都像一层黄油一样浮在电影表面,晃眼即过,回过头去再找一找,你会发现这东西怎么这么不可思议?整个片子看完,就像一道强行塞给你的大杂烩,什么好吃的食材都有,酸的、甜的、辣的、咸的,各种味儿都有,你再大胃,也会反胃。

  作为一个电影记者,很久以来看电影的时候,我都要警惕自己犯职业病:一味地挑刺差不多成了这个行业神圣的使命,但是当眼前的电影彻彻底底是一只刺猬的时候,深呼吸12次都没办法让自己保持淡定。李连杰说,大家不要过分强调《木乃伊3》的弱智,要学习人家的娱乐精神,但是这明显是一种偷换概念。此“愚”乐非彼娱乐,好莱坞的态度明显比较明智:任其被埋葬在沙漠里,不要再挖出来吓人了。陈玲(blog)莉/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