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晨报:《心灵深处的音乐》一生永相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1:31  北京晨报

  本片讲述了杰出演讲家理查德·皮蒙特的真实故事。作为一名失去听力的残疾人,理查德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将其转化为动力,并为实现那些伤残人士的权利奔走疾呼,并在酝酿《美国残障法案》的进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并最终发现了源于自己内心的乐章……

  ●王枫

  傍晚,坐车回家,在街的一头远远听到有人在唱歌,果然在拐弯处看到了几个年轻小伙子前面摆着音箱,一个没了双腿坐在轮椅上,拿着话筒唱着大家熟悉的《真心英雄》,声音略带沙哑。他身边的小伙子,穿着黄汗衫,一只袖子里空空的……还没等我去看其他人,车已经离他们远去。回头再看,突然间,让我想起了以前看过的电影《心灵深处的音乐》。

  乍一看或是一听这电影名,还真以为是一部音乐剧或是一出好戏。看完了电影才知道,是一个人的传记。影片向我们展示了理查德·皮蒙特年轻时家庭、生活所带给他的遭遇以及他克服种种困难,带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地进取,最终成为一位杰出演说家的真实故事。

  理查德·皮蒙特能成为杰出的演说家,跟他童年成长是分不开的。他在追求自己的理想时所显露出来的那种坚强,跟他爸爸在他10岁时在一次意外中死去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在理查德·皮蒙特的童年里,为了表现自己,他不顾同学说他是傻冒儿,在一次上演讲课时,全班无人举手发言,他却举起了手,而这次举手改变了他自己,让他找到了自身的价值,连他自己也没想到,自那次后,他把演讲当作自己的生命,一直到高中毕业。可因为家境困难,他不能上大学,只好在酒吧里当侍应生,内心却藏着大学梦。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参加了演讲比赛,被佩罗德所挖掘,然而没有生活的体验是演讲不好的。于是,理查德·皮蒙特参了军,在战场上,他失去了听力,但这没有使理查德·皮蒙特对自己的梦想丧失信心。

  在他追求理想的过程中,一度地帮助那些有缺陷的人,为那些残疾人争取权利,促使美国设立《美国残障法案》,并成立美国残疾人协会等,做一系列服务于残疾人的事。这跟他的母亲有着更为直接的关系。母亲在流产七次后才怀上了他,还以为他跟其他七个一样,已经不存在了,精神上的折磨使她患上了精神分裂症,曾经把理查德·皮蒙特送往孤儿院,并回家告诉他的父亲和祖母,理查德·皮蒙特已经不存在了,等到清醒后,又把他接回家,而且每年母亲总是为她那不存在的七个孩子过上七次生日,这使理查德·皮蒙特心底埋藏着对母亲不健康心理的怜悯,也让他在以后的生涯中与残疾人有种说不上来的亲切感,当然,这跟他自己在战斗中失去了听力,成为残疾人中的一员也有关系。所以在影片中,他不断地帮助那些残疾人,甚至为那些残疾人去争取更多的权利而不顾自己的女友。影片最后,他成功以后去看望他母亲,他让自己心灵深处的音乐找到了归宿。

  看完这部电影,才猛然明白美国实用主义法学创始人奥利弗·温德尔·霍姆斯的话的意义。他曾经说过:“人们灵魂深处的音乐将会伴随他们终生,直至进入坟墓那一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心灵深处的音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