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影视作品何必借“大”来壮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7:40  新民晚报

  ◆俞亮鑫

  导演吴子牛筹拍的连续剧《水浒》最近传出搁浅,他转而改拍《大瓷商》。去年,他还拍摄过一部《大国医》。两部电视剧都在解读国粹,都是以“大”字取名。

  放眼荧屏电视剧,从《大宅门》《大染坊》五星大饭店(新民晚报:影视作品何必借“大”来壮胆 blog)》起,到《大人物》(blog)《大敦煌》《大剧院》《大生活》《大把友》《大酒店》……称大的戏一部连着一部,层出不穷。古装剧更是依仗着帝王威风,大字当头,从《大汉巾帼》拍到《大唐(blog)情史》,从《大宋提刑官》拍到《大清后宫》。据专家考证,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大帝”的称呼,有部电视剧却叫汉武大帝(新民晚报:影视作品何必借“大”来壮胆)》。仅明代的电视剧就有《大明天下》《大明宫词》《大明英雄(新民晚报:影视作品何必借“大”来壮胆)《大明王朝1566》……大字系列,浩浩荡荡。

  国产电视剧为何爱姓大?这不仅与目前电视剧市场的激烈竞争有关,也与许多制片人、名导演贪大求胜的心态有关。电视剧一旦姓上大,似乎就与大制作、大手笔沾上边,进而搞大影响,闹大声势,吸引眼球。纵观国外荧屏,电视剧却很少姓大。韩剧大长今(新民晚报:影视作品何必借“大”来壮胆)》名字的由来,是长今医术高明,被皇上封为正品堂上官职位,赐名大长今。而吴子牛执导的所谓中国版《大长今》的《大国医》,虽然也是讲述一个女中医的传奇一生,却看不出徐帆扮演的女主角云鹤鸣为何要跟随李英爱扮演的大长今改姓大。

  真正的大制作、经典之作,未必与大字相连。当年,上海电视剧也有许多姓大的,如《大潮汐》《大上海出租车》《上海大风暴》《大上海屋檐下》《大迁徙》《大家族》等,收视率却打不过《渴望》编辑部的故事(新民晚报:影视作品何必借“大”来壮胆)》《一地鸡毛》《过把瘾》等表现小家庭、小两口、小办公室的京派电视剧。道理很简单,电视剧不是比大、托大,而是以刻画人物见长。一窝蜂地称大,显得毫无自(听歌)可言,缺乏艺术创作上的想像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水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