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百花未开质疑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4:25  新闻晚报

  似乎已成惯例,每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总是被一片质疑和炮轰的阴影所笼罩。今年也不例外,就在第1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今日正式开幕前,各路媒体便明显摆开了“较劲”的架势,纷纷把自己的质疑“炮弹”向组委会发射过来,焦点大多集中在“评奖是否还会下出‘双黄蛋’”、“《投名状》(blog)黄金甲(blog)》等热门商业大片为何几乎全军覆没”等问题上。于是乎,正在忙着接待各方宾朋的组委会又增加了一项日程表上并未列出的额外任务——答疑解惑。

  今年不下“双黄蛋”?

  纵观近几届的金鸡百花奖,并列“最佳”的情况屡屡出现,甚至“金鸡”能够生出“三黄蛋”来,这已严重影响了“两奖”的权威性和公正性。那么,在本届电影节百花奖颁奖仪式上,“双黄蛋”现象是否会再次出现呢?

  对此,中国影协常务副主席康健民做出承诺:“‘双黄蛋’在本届电影节上不会出现。 ”他表示,“去年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产生‘双黄蛋’,是由于投票方式不同而产生的,今年百花奖各单项奖将由票数最高者获得,这样一来,就只会有一部影片或一个演员获奖,没有产生‘双黄蛋’的可能。 ”

  商业大片没过影迷关?

  在百花奖各奖项提名名单中,《集结号》《云水谣》成为最大赢家,每个奖项都有入围,而之前一直被看好的 《投名状》和《满城尽带黄金甲》则几乎全军覆没,只是由李连杰(新闻晚报:百花未开质疑成主流 blog)周杰伦(新闻晚报:百花未开质疑成主流 听歌)分别“象征性”地入围最佳男主角以及最佳男配角的提名。对此现象,康健民的解释是“关注商业大片的影迷或许并未参与到投票中来”,由此导致了这些大片的“落马”。

  康健民认为,关注百花奖的大部分影迷对那些集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身的影片更感兴趣,而那些所谓的商业大片虽然有更多影迷的关注,但这些影迷可能不会参与百花奖的投票,这也许就是商业大片几乎全军覆没,《集结号》、《云水谣》等影片得到大部分提名的主要原因。

  此外,对于本届百花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人选,众媒体也纷纷提出质疑:汤?在《集结号》仅露面10分钟,就与《云水谣》主演李冰冰(新闻晚报:百花未开质疑成主流 听歌 blog)等一起争影后?罗海琼(新闻晚报:百花未开质疑成主流 blog)在《集结号》中的军医角色、侯姝在《疯狂的石头》(blog)中出演的菁菁,出镜都不足3分钟,但她们却是最佳女配角的争夺者。对此,中国影协答复称:这是观众票选结果。

  “百花”尚未颁出便惹来种种质疑,看来今年的电影节注定依然会在“口水”中艰难绽放。

  晚报特派记者 轩召强 大连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百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