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黄金甲”你没资格玩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11: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 卫 昕

  在开幕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爆出《黄金甲》退出的新闻,本届百花奖以最难以想象的戏剧化方式开幕了。开创中国电影无数先例的新画面公司张伟平又开创了一个先例。如果说,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张伟平有资格对中国电影说不,用大手笔的宣传营销新模式创造了一系列票房神话,那么,这一次张伟平对百花奖说不,则是把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电影奖、全国260万张观众选票,当作了道具,而这种小伎俩则完全“玩”出位了。

  今年的百花奖是属于《集结号》《云水谣》的。如果不“退出”,只拿到一项提名的《黄金甲》怎么会成为主角?但是伟哥的“营销策划”却再次发挥了奇效。再联系到张艺谋的新片即将开机,这样“以退为进”的意图似乎就过于明显了。毋容置疑,张伟平和张艺谋,资本与艺术的结合,开创了中国电影商业大片风潮,两人也成为电影界最火的明星。但明星离不开观众和奖项,三者平衡才能像三角形一样最为稳固。而此次退出事件则打破了这一平衡。

  新画面也许忘记了,是百花奖奠定了张艺谋中国电影第一人的地位:从1988年处女作《红高粱》开始,到2003年转型商业大片的《英雄》,张艺谋有6部电影获得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并当了一回百花影帝,这份荣誉前无古人。百花奖忠实地记录并参与了一位电影大师的诞生。而百花奖对新画面开创的古装商业大片风潮并无偏见,2003年《英雄》就获得了最佳故事片奖。此后的《十面埋伏》颗粒无收,今年《黄金甲》只有一项提名,也并非百花不公,而是影片素质使然,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新画面也许忘记了,根据百花奖的评选规则规定:不需要制片公司报名,只要获得公映许可证、在评奖周期内公映,并获得500万元票房以上的电影,就自动获得评选资格。决定奖项归属的也并非专家评委,而是普通观众。如果说义务与权利要对等,那么没有报名参评的新画面也就没有资格声明退出。百花奖的影响力当然不可与奥斯卡(成都日报:“黄金甲”你没资格玩退出)相比,但这毕竟代表着中国电影观众的选择。百花奖纵然存在着种种问题,但电影人需要做的是互相支持,而不是釜底抽薪。乔丹在退役时说:“比我伟大的是这项运动本身。”真正的明星不是“二张”,而是电影本身。

  在退出事件中,谁是赢家谁是输家?对于新画面而言,也许为即将开机的新片做了最好的铺垫,但像其出品的大片一样“赢了票房输了口碑”;对于百花奖而言,只获得一项提名的影片退出无关痛痒,但在其辉煌的历史上却留下尴尬的一笔;而对于投票的观众,谁会想到慎重的选择却换来了儿戏般的结局?退出事件的唯一收获,也许是电影界意识到了机制的欠缺。中国影协开始研究“退出机制”,维护百花奖的严肃和尊严。亡羊补牢,未为晚矣。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