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黄金甲》退赛与面子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09:25  新闻午报

  作者:方块三

  谁也不曾想,向来以权威的姿态给电影人论功行赏的百花奖,会在第29届遭遇如此“戏剧化”的开局——最佳故事片候选影片《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突然宣布退赛。沉寂了几年的新画面老总张伟平甫一出山,便给冷清了好一阵子的电影圈吃了颗“深水炸弹”。

  “明白人”分析说,张伟平之所以选择临阵退赛,是为了给百花奖脸子看:我《黄金甲》堂堂一部过亿票房的大片,在你香火早已不旺的百花奖上,竟只捞了个最佳男配角的提名。不给面子,太不给伟哥面子了。

  伟哥要面子,可以理解——影视大腕嘛,但面子却不是这样“要”的。因为百花奖的选片,本来就跟制片方没什么干系。按百花奖的规则,只要获得公映许可证、在评奖周期内公映并获得500万元票房以上的电影,就自动获得评选资格。既非报名参赛,何来退赛一说?既无退赛一说,张伟平仍要“强行退赛”,几近自取其辱,那还有什么面子可言?

  在一个具有市场意识的电影制片人眼里,“面子”这个词本身就不靠谱,靠谱的是票房和奖杯。换言之,最伤伟哥面子的事情,绝非《黄金甲》拿不到奖,而是《黄金甲》没票房。而《黄金甲》的票房,伟哥可是两年前就赚到了。

  所以,《黄金甲》退赛根本就与“面子”无关。于张伟平而言,《黄金甲》早已下线,新增收入聊胜于无,额外的奖杯百花奖又不打算给,参赛的回报趋近于零;而临阵退赛,光是动动嘴皮子,就能换来价值连城的曝光率。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百花奖虽说处境尴尬,倒也并非一无所获。首先,曝光率是双方的,张伟平曝了自己光,百花奖也跟着闪亮。其次,遭人戏耍的百花奖,还可赢得不少同情分。再次,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眼下百花奖式微,张伟平才敢这么不给面子,他日百花奖东山再起,或者张伟平虎落平阳,哼哼……

  做人要厚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黄金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